close

      結婚多年之後,小張才從友人的手上,拿到一封前女友的來信。那封信遲了好幾年,本來應該在他結婚的前一天,送到他手上的。可是因為前女友那時候已經搬到美國,寄回來臺灣時,又經手過好幾個親戚朋友,也因此直到今天,他才看到那封信。
      他依然認得前女友的筆跡,信上只有短短的一行字:「婚姻的目的不是因為愛,而是因為『完整』。」當他讀完這一句話的時候,他終於忍不住流下淚來。也許這封信來得正是好處,如果是在他剛結婚那個時候,他無論如何不會理解這句話包含的深意。
      他和前女友是在大學聯誼時認識的,因為雙方的外表而彼此吸引,兩人在一起的確度過了許多的快樂時光。他們一起約會、一起出遊、一起經驗過許多美好的回憶。可是當他們同居之後,他們才發現他們完全不能接受彼此的生活習慣。類似牙膏從頭擠還是從尾巴擠的芝麻小事,不斷在他們身上發生。他們都自以為很愛對方,都自以為對方應該讓步,可是到了後來,他們愈來愈不能接受彼此,終於分手了。
      後來又經過了幾年,到了適婚年齡,小張因為相親認識了現在的太太。老實說,他太太的條件不是很好,可是她很體貼他,在家裡的大小事都會順著他,一開始他也視為理所當然。可是慢慢的,他發現兩人之間不是因為對方讓步才使得婚姻美滿,在有些時候,他發現自己因為愛對方,而開始順從對方一些事情。他能夠接受太太去學才藝,開始能夠接受太太和朋友去逛街看電影。他到了婚後才發現,原來是因為兩個人彼此包容,才能夠在一起,彼此對對方的讓步,讓整個家得以完整。
      於是這一天,當他看到前女友的來信時,他忽然可以領悟到前女友說的話是什麼意思。是因為他太太,他才得以完整成為現在的他,其中更深的愛,才是婚姻最重要的意義,當年他沒有辦法體會的道理,在現在結婚多年後,他終於可以理解了。

2013-5-15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