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智、阿凱、小文還有家銘,四個人是從國小到高中的死黨,他們一直同班已經有十二年了。四個人當中家銘的年紀最小,但是今天,他也滿十八歲了。記得之前他們一起去看過電影《賽德克.巴萊》之後,就對「出草」這個原住民的文化很有興趣。「一定要殺過人,才能在臉上刺青,刺青過後就是大人了。」小智這樣說。為此他們從那時候就開始想像著自己的成年禮,覺得自己滿十八歲之後,一定要作一件大人才能做的事,表示自已是大人了。
      於是小智在滿十八歲的那一天就去考機車駕照,接著在寒假的時候環島;阿凱跑去網咖打了二十四小時的電動,回來之後說他在深夜遇到警察臨檢,差點要把他嚇死;小文則是到鄉下的爺爺家,和他爺爺喝酒聊天,結果才喝了兩罐台啤就醉倒了,回家之後讓他爸媽知道,被他們嘲笑了有好一陣子。
      家銘對其他三個人選擇的方式頗不以為然,他覺得一定要想一個特別的方式,來當作自己的成年禮。他們四個人在一起討論的時候,多的是許多怪點子。阿凱要他去「召妓」;小智則是要他去報名駕訓班,考汽車駕照;小文提議他去參加孔廟舉辦的成年禮。這些提議家銘其實都不感興趣。
      四個人的聊天就這樣一直沒有結論,最後也就不了了之。四人的聚會結束後,各人自行的回家。回家的路上,家銘想起了爸爸要他回家前順便到醫院探望隔壁鄰居的老爺爺,那位老爺爺一家人和他們家很要好。於是家銘買了一些水果,走到了醫院。走進醫院之後,家銘忽然看到了門口貼的公告,「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急缺AB型血液」等字樣。家銘忽然靈光一閃,想到要捐血當作他的成年禮。
      於是他走向櫃檯,向醫護人員詢問捐血的事情,醫護人員安排他準備捐血,抽血的護士看到是一個學生來捐血,親切的和他聊著天。
      「少年仔,你這麼年輕怎麼會想要來捐血?」護士問。
      「我要捐血,是因為捐完血之後,我就是大人了。」家銘語氣堅定的這樣回答。護士聽了之後,就笑了笑,幫他抽了二五○CC的血液。家銘請旁邊的人拿著手機幫他拍照,接著把照片上傳到臉書,在照片的標題寫說「我的成年禮就是捐出我的熱血」。之後小智他們都很佩服家銘勇敢的行為。

 

2013-5-7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