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裡的吳教授,一直是學生們尊敬的對象。他總是散發出一種溫暖的氣息,隨時給人支持的力量,並且樂於分享。
      記得他在課堂上說過幾個故事。有一次,他在一家小吃攤吃東西,看到附近馬路施工的工人,來到這邊買晚餐。他看到他們辛苦的在那邊工作,覺得很受感動,於是就把老闆叫過來,對他說,等下他們買的東西,錢算在我這邊,我幫他們付。那些工人買完東西要付錢的時候,老闆對他們說不用付了。工人問說為什麼?老闆對他們說,坐在那邊吃東西的那個先生要幫你們付。於是那些工人轉過頭去看著吳教授,吳教授也看著他們,雙方微笑,點了點頭,工人帶著感謝的心情就離開了。
      還有一次,吳教授要到一個地方去演講。他提早到了演講的地點,想想自己還沒有吃晚餐,就到附近一家賣肉圓的地方吃肉圓。吳教授吃完肉圓之後,問老闆和老闆娘兩個人,他們到晚上收攤之前,還可以賣出多少顆肉圓?兩人想了一想,說大約還可以賣出五十個。吳教授對他們說,那五十個肉圓算我買了,你們就趁早收攤。我聽說等下那邊有一個很棒的演講,你們和我一起去聽。
      然後老闆夫妻兩人包了五十個肉圓,陪吳教授到了演講的地方,發現吳教授就是演講者。兩人在臺下聽的很開心,等到演講結束時,吳教授開始有獎徵答,答對的人可以得到肉圓,最後讓老闆夫妻兩人來頒獎。對他們兩人來說,這真是一次難忘的回憶。
      有學生很好奇,為什麼吳教授能夠這個樣子,樂在分享、給人支持、給人力量。終於有一天,吳教授又說了一個故事。
      吳教授的父親是公務人員,在他小的時候,那個時代的公務人員都配有糧票,每個月可以固定領米、麵粉、油、鹽等生活用品。每一次吳教授家領到這些東西時,吳教授的母親就一定會作一件事情,她會把東西分一小部分出來,拿給教會裡的牧師。接著再分出一部分,要吳教授和他弟弟,拿給他們各自的班上,最窮苦的那個學生。
      那時候大家才知道,原來吳教授從小的時候就接受這樣的教育││與人分享,並且幫助別人。大家都感覺得到吳教授母親的偉大。

 

2013-5-2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