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文學主張向來都是「文學是反映時代的悲歌」
一個好的文學作品
是要能夠讓讀者感受到
作品當中表現出來的時代性
可以讓讀者產生共鳴
並且受到感動的

張系國的許多小說(純文學類)
從中流露出來的時代感非常強烈
包括臺灣過去保釣時期
以保釣運動為主的一些作品
還有在國外留學時
描寫國外留學生所面臨的國家認同等問題

張系國寫出《棋王》這一本書
受到了廣泛讀者的推崇
給予很高的評價
我看過小說
也看過後來翻拍的電影
在翻拍的電影當中
是將張系國的《棋王》
和大陸作家鐘阿城的《棋王.樹王‧孩子王》這本書中
一篇名為〈棋王〉的小說合在一起改編而成的
電影的劇情巧妙的將兩個棋王的故事交織在一起

電影給我的感受
遠遠超過兩個作家在小說這樣的型式當中所給我的
電影加深了作者在小說中反映出來的時代感
讓我深深的體會到「這就是那個時代」
對於張系國《棋王》裡所描寫的
其實以我的年紀無法有強烈的感受
只覺得筆觸「淡淡的」
沒有讓我起很強烈的共鳴
這是因為我身處的時代
和張系國當年所處時代環境的差異所造成的

這一點可以從「計程車」來看
在《棋王》裡
幾乎只要角色一出門就是坐計程車
而且還提到說要挑有冷氣的計程車
現在的人會很難想像
為什麼可以那麼有錢
一出門就是坐計程車
對於現在真正的有錢人
他們反而會開著車出門
以計程車當作主要的交通工具
也許可以看出當年臺灣社會經濟起飛的情況
只是現在人真的很難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