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習慣戴著一只黃金的尾戒,結婚十幾年來,她從來沒有去問過他為什麼。那只戒指是在他們交往的時候就有的,她只大概知道,那是他母親的遺物。只是為什麼要戴尾戒?特別是一個大男人,不會是為了愛漂亮;身為一個基督徒,也絕對不會是為了防小人。
      結婚十幾年了,他第一次在事業上遇到困難,公司傳出隨時要裁員的消息,對於一直是小職員的他,很有可能成為裁員的第一目標。果然沒多久,公司真的裁員了,他也成為第一批裁員的對象。中年失業的他,一時之間找不到工作,閒在家裡半年,生活費也漸漸的不夠了。身為她的妻子,雖然一直想要在外面兼個工作,幫忙貼補家用,可是兩個小孩才剛上小學,不得不花費心力照顧。
      後來她想到,可以在晚上事情、家務比較沒那麼多的時候,到夜市擺地攤。可是作生意的本金要怎麼來呢?她把主意打到他的金戒指上。兩人爭執了很久,她使出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本事,就是要他想辦法出點本金,不然就把金戒指賣掉。他最後忍痛同意了,只是他也捨不得就這樣把戒指賣掉。他把戒指拿去當鋪當了兩萬多元,當作做生意的本金。也是在這個時候,他才向她說起金戒指的故事。
      考上大學的時候,他是村裡唯一一個大學生。母親為了恭喜他,送給了他一只金戒指,希望他戴在手上,能夠有一個保平安的盼望。而且人在外縣市,萬一有個什麼急用,也可以拿去賣掉變現應急。可是他剛上大學沒多久,就迷上了物質的享受生活,想要買一臺機車來拉風一下,可是家裡人不答應。於是他瞞著家人,把金戒指賣掉了,偷偷在外牽了一臺機車,這臺機車直到他大學畢業要去當兵了,家人才知道他有這臺車。
      金戒指賣掉之後,他放假時回到家裡,母親看到他手上光溜溜的,問他金戒指呢?他說不小心掉了。母親也不責怪他,在他回學校前,又買了一只金戒指給他。回到學校後又過了沒有多久,他開始學同學玩起攝影。他為了買一臺高階的照相機,這次把金戒指拿去當鋪當,心想短時間不會回家,把金戒指暫時放在當鋪裡,有錢的時候再去贖回來,也不會說常常把戒指搞丟,讓家人起疑心。
      可是這次相機剛拿到手,家裡人來消息說母親出車禍了,他想盡辦法坐最近的一班火車回去。到了醫院,母親已經快不行了,在斷氣的前一刻,母親拉著他的手,看到他手上光溜溜的,問了他一句「戒指呢?」他當場落淚說不出話來,母親就這樣帶著疑問走了。
      後來他留在家裡處理接下來的喪事,回到學校之後,就向同學借錢把金戒指贖回來,從此之後,他的金戒指再也不離身。

 

2013-8-31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