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早期,在文壇上曾經有過鄉土文學的風潮,所謂的鄉土文學,是指主要以記錄臺灣這塊土地上,人民真實生活面貌為主的文學。其中狹義的來講,主要是以農村生活為主。

      最近讀了幾本小說,包括李昂的《殺夫》還有黃春明的《兒子的大玩偶》,其中感覺到的,屬於鄉土文學這一類的小說作品,似乎都有共同的特質。

      「文學是反映時代的悲歌」,這是我的主張,而在這些屬於鄉土文學的作品中,我往往閱讀到的,是一種以悲哀為主調的結局。似乎反映的是在臺灣早期社會當中,人民的生活也是以悲哀為主調。只是這樣的文學作品真的讓我不忍看。

      只是到了現代,脫離鄉土文學的潮流之後,這個時代的文學作品,又是反映著什麼樣的時代思維呢?這點又不禁讓我去深思,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反映在文學作品上的思想,會是什麼呢?

      我無法從現今的純文學作品中去找出結論,因為現今屬於純文學的作品太少了,反而是一些具有特質,可以歸類的小說作品當道,比如人說奇幻文學這類的小說,只是這類小說的創作興盛,也可以反映出時代的改變吧!

arrow
arrow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