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雯中文系畢業之後,因為不知道畢業後要做什麼,於是也跟著大家報考研究所。等到考上了研究所,她才想要成為一位老師,於是去修了教育學程。等到研究所畢業後,她開始到學校實習,慢慢的去適應職場和學生生活的不同。
    小雯的職場初體驗,對她來說有很多新奇的地方。在這裡大部分遇到的事情,其實都和她學生時期在系辦工讀時的情況一樣。辦公室裡都會有一兩個人愛說別人的八卦、也會有一些人特別喜歡巴結別人、有人的例行性工作就是證明這件事和我沒有關係。
      除此之外,最特別的事情就是小雯有許多同事,都跑去結婚生子了。以前喝喜酒這種事情,都是她跟著大人去赴喜宴,聽那些親戚長輩道長說短,自己只有在一旁陪笑的份。這次她必須以同事的身分去參加,而且還必須包紅包給對方。
      說到包紅包這件事情,才真正讓她學到一些人情世故。對於這個新環境,同事都還不是很熟,談不上什麼交情。可是畢竟是同事,結婚了難免要表示一下心意,但是到底要包多少錢,這就讓她很煩惱了。幸好有資深的同事會提醒她,她也就學會了什麼樣的身分,什麼樣的關係應該包多少錢的紅包給對方。
      幾次喜宴下來,她也就慢慢的學會更多在職場的應對進退和人情事故。雖然讓她感概的事情是,自己只是個實習老師,還沒開始賺錢就花了許多錢,可是換個角度想,等到自己結婚時,大家也一定都會回饋給她。
      這就是職場。

 

2013-7-26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