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結束之後,小梅順利的轉到企管系去了。小梅本來是中文系的學生,而且是以推甄第一名的身份進來的。據某位中文系教授的說法,每次甄試的時候問學生一個問題:「請問你為什麼想要來讀中文系。」很多學生的回答都是:「因為我對文學創作有興趣。」這個答案表面上看是沒有什麼問題,但是等到你進來大學之後會馬上發現到,中文系很少和文學創作直接扯上關係。 
      小梅也是這樣,抱著「對文學創作有興趣」的心態,進入中文系。可是讀到大二的時候,整天面對著讀不完的書,忙碌且不知所云的作業和報告,她整個人對中文系的興趣是愈來愈淡。至於熱愛的文學創作,她也找不到機會再提筆創作下去了,原本以為進入中文系可以離作家的路更近,可是後來發現其實中文系的學生最常作的事情就是和古人打交道。原本期待系上會舉辦文學獎或者作家座談會等等活動,但是這些事情在她進來的第一年就因為經費不足而取消了許多相關的活動,甚至連校內文學獎也取消了。 
      對於文學創作,小梅是很喜歡寫小說的。在她國高中的時候,過著瘋狂看言情小說的生活,她特別喜歡言情小說家左晴雯的烈火青春系列,也讓她立志走向言情小說家的路。在那個時候,她會在筆記本上寫一些短篇的愛情故事,拿給身邊的好朋友看,身邊的朋友看了都覺得她寫得很好,也鼓勵她持續下去,希望她能夠寫出長篇的愛情故事,然後投稿出版社。 
      無論如何,高中時期的小梅,在文學創作的路上的確很順利,第一次投稿校內的文學獎,就獲得了小說組的第二名。之後在校外舉辦的一些文學獎上,也得過好的名次。這些得獎的紀錄,後來都成為小梅在推甄時加分的重要資料。不過要等到大一升大二的那年暑假,小梅才下定決心要創作長篇的愛情故事,於是她就整天抱著一臺筆記型電腦,待在圖書館裡寫作。 
      長篇的愛情故事沒有那麼好寫,這是她第一次從事長篇的小說創作,而且是決定要拿來投稿出版社的小說。暑假結束之後,又回復了正常的上課生活,日子很快的又到了年底,小梅的小說寫了三分之二,就寫不下去了。到了她大二下學期,有人來關心她創作的如何?進度還順利嗎?她打開電腦檔案從頭把文章看過一遍,就決定不寫了,也決定不讀中文系了。剩下的日子,她開始在思考轉系的事情。 
      等到轉到企管系之後,以前的朋友問小梅,為什麼那時候輕易的就放棄,而且馬上就選擇要轉系。小梅回答說:「我這輩子是沒有辦法成為一個小說家的,特別是長篇小說家。故事寫了半年之後,我再從頭回去看半年前寫的開頭,愈來愈覺得當時的自己寫得不好。又過了半年之後,再回頭過去看,原來的半篇文章實在是沒有值得閱讀的地方,我想我這輩子沒有辦法完全創作好一篇長篇小說,在漫長的寫作過程中,文章還沒完成我就會嫌棄我之前寫的地方了。」 
      就這樣,小梅放棄了成為小說家的想法,也轉到企管系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