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系上的一位學長,在他滿四十歲的時候,就向公司提出辭呈了。在他辭職的時候,他的職位是公司的副總經理。他放棄了百萬的年薪,不為了別的,只是為了一圓他年輕時代的夢。
      學長他從小就學薩克斯風,中學時期到大學時期,也一直都在音樂性的社團裡吹奏薩克斯風。只是當年父母逼他考研究所,他和父母爭執許久,最後終於答應去讀研究所。上了研究所之後,繁忙的研究生生活,讓他再沒有時間去碰樂器。轉眼間研究所畢業,進入了某間知名的公司,就這樣一路辛苦的工作,一路升上副總經理的位子。
      這年學校校慶的時候,系上舉辦校友回娘家的活動,希望系上所有的畢業生都能回來學校看看,那位學長也回來了。他和同學們聊聊近況,發現他的同學幾乎個個都功成名就。有的是某公司的負責人、有的在國外的分公司擔任管理職。問起學長的近況,學長說他剛考上街頭藝人執照,每天都在街頭吹奏薩克斯風。其他人聽到了,都不知道該如何回應。
      「吹薩克斯風?怎麼會跑去作這個?」「當街頭藝人?一天能賺多少錢?」「本來的公司不是不錯嗎?都當到副總經理了,為什麼要離職?」
       類似這樣的疑問,在學長的同學心中產生,但卻也沒有人敢真的問出口,只是從他們臉上的表情,可以看出他們的困惑和不解。
「你這樣子,每天能賺多少錢?」終於有人這樣開口問。
      學長笑了笑,回答說:「不會很多,不過也還可以過生活就是了,有的時候沒有人投錢、有的時候一天可以賺六、七百元。」
大家聽到學長這樣回答,就開始轉移話題,害怕再聊下去會傷害到他的自尊心。
      我看過學長演奏薩克斯風的樣子,就在某個捷運出口站附近的廣場,那個時候我還不知道他是我系上的學長。只是當時我看到他陶醉在音樂中的樣子,那樣自信、滿足的神采,讓人非常羨慕,那樣的畫面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反觀我們其他人,也許有正職的工作、有不錯的收入,但是我們真的快樂嗎?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這是我最後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