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小梅嗎?妳現在在上班嗎?」
      「當然啊,你什麼時候到高雄?」

      當了快一年的兵,我終於在今天退伍了。我很慶幸的事情是,在我當兵的期間,小梅還是我的女朋友,她並沒有變心和別人跑了。我在之前就和小梅約好,在我退伍的那天,我會先去高雄找她,再回故鄉臺中。

      「又不是情人節,何必特地訂這種高級餐廳?」我剛帶小梅進到餐廳裡面,她就這樣說。
      「慶祝我退伍啊!妳覺得不值得嗎?這算是為我完成了人生中重要的經歷──當兵,所舉辦的慶祝會。」
      我和小梅依照服務人員的帶領,到一個靠窗的座位坐下。小梅似乎很不習慣這裡的氣氛,高級的有點怪。
      「你不先跟我說要來這裡,害我穿這樣的衣服過來,在這裡用餐超怪的。」小梅的確沒有刻意換衣服,她身上穿的衣服看起來就是她上班在穿的。

      大四的時候,我決定報考研究所。花不到一年的時間去準備,結果當然很悽慘,報考了六間學校,結果六間學校卻連備取都沒有。畢業之後,小梅到一家企業當人資專員,我在沒有研究所讀的情況之下,決定先去當兵。在當兵的期間,休假的時候我偶爾會來高雄找她,她工作的情況倒也很穩定,到現在還沒聽她抱怨過工作,也沒聽她說想要換工作。
      「那你退伍之後有什麼規劃?」我和小梅一邊用餐,她一邊這樣問我。
      「我想再考一次研究所。」我低頭拿叉子玩弄著生菜沙拉,若有所思的回答她。
      「你真的想讀研究所嗎?明年三、四月就要考試了,你現在準備怎麼來得及?」 
      「我已經準備過了,或者更準確的說,我『曾經』準備過。現在要再重新復習過去讀過的東西,花不了多少力氣。當年我離最低錄取分數只差幾分,現在再準備,我覺得很有希望考上。」這段話我已經思考很久了,只是一直都沒有機會告訴別人我的決心,剛好趁這個機會,我把我所有的想法都告訴小梅。
      小梅看著我不發一語,過了一會才又開口。
      「我以為當初你要考研究所只是因為不知道要作什麼才去考,現在看來你似乎都決定好了。我只能說,畢業後我選擇直接工作,到現在我並不後悔我沒有選擇考研究所,反而我覺得當初不考研究所是正確的決定。所以說,如果你沒有喜歡讀書、作研究,不如直接工作比較好。」
      我聽完小梅的話,她的話似乎在一瞬間又把我當兵那段期間所下定的決心給瓦解了。說實在話,我就只是想要讀研究所,至於為什麼想要讀,也許只是為了爭一口氣而已吧!為了證明我能考上,為了不服輸。
      小梅看出了我眼中的困惑,知道她的話似乎影響到我了,於是又開口問:「你真的想好了嗎?要考研究所?」
我看著她,想了一下之後才說:「不知道,其實我還在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