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有一年社團裡進來好多新的學弟學妹,其中有一位學妹小瑛特別的引人注目。光鮮亮麗的外表,加上大方開朗的個性,一下子就引來了許多學長的追求,其中鋼琴組的組長小悠特別主動。小悠從社上的迎新活動裡第一次見到小瑛開始,就主動的找她聊天,兩個人第一次見面就聊得很愉快。小瑛表示她國小有學過鋼琴,可是上了國中之後,因為升學的關係就沒有繼續學了,她上大學後想要加入室內樂社主要是想學鋼琴。
     小瑛加入社團的動機,讓小悠有正當的理由藉著教鋼琴的機會接近她。室內樂社平常除了社上的例行活動之外,社員可以找時間自己來社團辦公室練樂器,小悠每一次都藉著指導小瑛的理由,和她約時間在社團辦公室裡練習鋼琴,這樣的情形大約持續了有一個月,只是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小悠開始對小瑛很冷淡。我注意到這個現象之後,有一天找了機會問小悠。
    「小悠,你最近好像都沒有在教小瑛彈鋼琴了,你們之間好像沒有什麼互動,是發生了什麼事嗎?」
    小悠看著我,他的臉上看起來是那種想要說卻又不知道如何表達的表情。
    「是你向她告白被拒絕了嗎?」我問。
    「不是這樣子的……」小悠說完這句話,想了一下才又繼續開口。
    「之前我加了她臉書好友後,有去她的相簿看她的照片,我後來發現她有小孩了。」
     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其實很淡定,如果是剛上大學的時候,聽到這樣的內容我一定驚訝的下巴都掉下來。
    「就……小悠,其實有的女孩子比較早熟,可能年紀輕輕就結婚有了小孩,那也不是很稀奇的事情啊。」我說。
    「可是……」小悠為難的看著我。「我私下問過她,她說過她沒有男朋友,目前還是單身,這不就表示,那個小孩子是她的私生子嗎?」
    聽到這些我頭開始有點痛,我問小悠:「你怎麼確定照片裡的是她的小孩?你有問過她嗎?」
    「我不好意思直接問她,可是她在照片上面註解說那是她的小孩,而且她的朋友在照片下面留言都說小孩和她很像。」
    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最後說:「好吧!我知道你為什麼不能接受了。可是你也沒有必要刻意排擠她,就把她當作一般的學妹,她是在鋼琴組,你是組長總不能社團活動的時候都不理她吧。」
    小悠點了點頭,我和他就這樣結束了對話。
    後來我點到小瑛的臉書,去看她的照片,最後真的在裡面看到幾張小嬰兒的照片,照片上的註解還有留言的確都表示那是她的小孩,不過想想那也是她的家務事,我不好意思說什麼。
    學期進入期中考週的時候,有一天我到社團辦公室拿東西,意外在門口聽到鋼琴的聲音。我進到社團辦公室,發現是小瑛在練習鋼琴,於是就很自然的和她打招呼。
    「小瑛,妳怎麼在這裡?妳期中考都考完了嗎?」
    小瑛停下彈鋼琴的動作回答我:「還沒有,只是我讀書讀得很煩,想要來這裡彈鋼琴放鬆一下。」說完這些,她繼續專心的彈她的鋼琴。
    我在辦公室的書櫃上找我寄放在這裡的教科書,忽然間又想到小瑛的事情,好奇的想要開口問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說,想了一下後我終於找到比較婉轉的問法。
    「對了,小瑛,我看過妳臉書裡的照片,妳的小孩好可愛喔。」說這些話的同時我其實很提心吊膽,希望藉著誇獎的方式,讓人感覺不到好奇、說閒話的成分在裡面。
    小瑛聽到這些話後,反而笑了出來,讓我感到一頭霧水。
    「學長你也上當了,其實那不是我的小孩,是我姊姊的小孩,只是我很愛我姊姊,也很愛那個小孩,所以常常騙人說那是我的小孩。學長你接受度蠻高的,一般人誤會我這樣的年紀有小孩,其實都會在背後議論紛紛。」
    聽完這些話,我才了解到這是個誤會,有那麼一瞬間我忽然想到當小悠知道真相之後,心情會有多複雜。

 

2014-4-6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