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上友人貼出了他要去法國旅遊的消息,我如同反射動作般,馬上傳了訊息給他,請他回國時剩下來的歐元硬幣不要花掉也不要換成新台幣,我想要向他買。這個收集各國貨幣的習慣,已經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養成的。
      小時候住在四合院裡,整天在屋子裡亂跑,進到長輩過世後空下來的房間,習慣隨手拉開抽屜看看裡面有什麼新奇玩意兒,當作尋寶。有的時候會在抽屜裡發現一些舊台幣,就是那些已經不流通的拾圓鈔票之類的。有幾次我拿著那些鈔票去問我母親,問她這些錢能不能花,她告訴我這些錢不能用了,要去臺灣銀行換成新台幣才可以用。我又問她我可不可以拿去換,她要我留著,說有紀念價值。於是就從那些舊的拾圓鈔幣,還有零星的一些壹圓、壹角硬幣開始我的收集貨幣之路。
      一開始我還是如同一個尋寶獵人,在四合院的各個房間抽屜尋找著舊台幣。上了國中之後,同學偶爾流傳著誰誰誰出國去玩的消息。那時我有一個好朋友到香港去,他問我要什麼紀念品,我想了一想,向他要了一枚港幣當作紀念品。那是我第一枚擁有的外國貨幣。
      大約同時間政府發行了千禧年的紀念幣,在買東西的時候店員找了我一枚千禧年的紀念幣,這時我想到母親所說的話,就把它留著。從那時候開始流通到我手上的各式紀念幣,我沒有拿去花過。
      等到了高中時,自己第一次去韓國遊玩,我把當時可以收集到的各種面額的韓幣留了下來。這時候我第一次有意識的拿出自己收藏的貨幣欣賞,發覺原來收集貨幣可以這樣的有成就感。於是從那次之後,只要身邊有人出國,我就會請對方留一些那一國流通的貨幣給我,不論是要送我還是要我花錢向他兌換我都願意。
      到了大學時期,室友的父母經常出國,室友知道我有收集貨幣的習慣之後,有一次他回家,回到學校後送了一個大禮給我││一個小小的罐子裡,裝滿了他父母親出國時沒花完的零錢,裡面有人民幣、英磅、新加坡幣、日幣還有歐元等等,雖然面額都很小,可是一堆硬幣加起來也是一筆不小的錢。有了這次的收集,我也正式朝向收藏家的路邁進。
      大學畢業之後,我開始搜尋家附近的集郵社,開始會去那些地方欣賞各式各樣的紀念幣或各國的貨幣。有些時候我也的確會心動的買下一兩枚紀念幣,有時候我也會試探性的詢問老闆,我有什麼樣的紀念幣,老闆願意花多少錢收。大部分時候老闆開出來的價錢都還蠻讓人失望的,也許收集這種事情,是要經過長久時間的累積,收集的東西才會慢慢的增值。

 

2014-3-16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