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年級的畢業典禮當天早上,所有的畢業生都在各自的教室裡準備集合進入禮堂,這段時間也是各班導師最後一次對學生訓話的機會。

五班的楊導師站在講臺上,看著臺下興奮的學生們,他心中想的事,是該如何給這些學生們終身受用的金玉良言。

「好了!好了!大家安靜一點。」班長在最後一天,還是很盡責的維持班上的秩序。「導師要講話了。」

楊導師轉身在黑板上寫下一段話。「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習慣接受吧。」

「我知道我現在說什麼你們都聽不進去,可是我今天還是要說三件事情。今天之後,你們有人會進入國立的大學,有人決定重考。進入國立大學的學生,你有機會在你們班上遇到比你天資聰穎的學生。你每天努力的讀書,成績卻永遠比不上他天天翹課,等到考試前一天才K書到三更半夜。」

說完這段話,楊導師用手敲了敲白板上的這段話。「要知道,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習慣接受吧。」

楊導師接著又轉過身去寫下第二段話。

「事不可做盡、話不可說盡,凡事太盡,緣份勢必早盡。」

「你們有的人將會單獨到外地求學,開始學習獨立自主。遇到的許多事情,不再是父母、師長會幫你們承擔責任。你們對自己的事情有自主權,可以自己決定什麼事情要做、什麼事情不要做。我希望你們在下決定的時候,記住我這段話。」

楊導師繼續在黑板上寫下最後一段話。

「千萬不要借錢給你的朋友。」

楊導師看著臺下的學生,沉默了一會兒。班上所有的學生,這時候都專注的看著他。

「我有一個好朋友,專門以投資理財為生,從我認識他以來,他每年獲利至少百萬。幾年前金融海嘯的時候,他一夕之前破產,負債上千萬。之後他開始到處和親朋好友借錢,包括我在內,我借給他錢沒多久,就聽說他跑路了。你們可能會以為,不要借錢給朋友,是擔心借要不回來。可是他真正的意思,是你一旦借錢給朋友,你就有可能失去這個朋友。」

楊導師講完這三段話,班上的同學因為畢業而雀躍的心情都沉靜了下來。

「好了,時間差不多了,班長集合大家去禮堂準備參加畢業典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