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威這個人是不進圖書館的,打從他讀書識字以來,就幾乎沒有進過圖書館。圖書館的氣氛不適合他,太過安靜,太過死氣沉沉。上了大學到現在,他進圖書館的次數也是用十隻手指頭都數得出來。而這一次,因為小組討論有指定閱讀的書,而他是最後把書看完的人,所以就必須由他把書拿去圖書館還。
      自動門打開,走進圖書館之後,可以感受到與外面完全不同的溫度││圖書館的冷氣向來是學校最強的。小威走向櫃檯,看到櫃檯那裡只有一位女工讀生在那邊忙碌的幫其他人借還書,他本來想要把書直接放在櫃檯上,說句「我要還書」就走。可是就在那個女工讀生朝他這邊看過來,和他眼神相對之後,他就發覺他戀愛了。
      小威從來沒有預期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女孩子,可是眼前的這個女孩子,明顯的就是他夢中情人的形象。她這個時候穿著很普通,一件黃色的上衣配上牛仔短褲,可是卻看得出她的好身材。
      那個女生對小威說:「要還書嗎?」小威呆了有幾秒鐘,才回過神來,連忙說:「是的,我要還書。」接著小威就把書拿給那個女生,然後站在那邊繼續看著她出神。那個女生覺得奇怪,轉過頭來問他:「還有什麼事嗎?」小威才驚覺自己的失態,轉身離開。
      第二天同樣的時刻,小威刻意的來到圖書館要看她,結果發現換成了另外一個工讀生。小威心想也對,怎麼可能每天都是排同一個工讀生。但是他還是每天到圖書館報到,想要知道那個女生的排班時間。白天只要有空堂他就會去圖書館,晚上更是每天報到。一個星期過去之後,他知道那個女生在星期一的晚上有排班。
      這是小威第一次戀愛,他對認識女孩子還不夠大方,於是他只有在每個星期一晚上,隨便到圖書館抱了一大堆書,拿到櫃檯說他要借。他每次都借滿上限二十本,這樣子女生在登記的時候會花比較久的時間。小威會利用這個時間仔細的看她,欣賞她的美。有時候女生會主動的對他說幾句制式的話。「借期一個月,下次五月十日還書。」「學生證,謝謝。」等等。
      後來有一次,他留意到那個女生穿著中文系的系服,就知道他是中文系的女生。於是他開始借一些九把刀的書,因為他聽說中文系的女生很愛看九把刀的書(事後證明沒有這麼一回事)。
      就這樣學期快結束了,小威連對方的名字都不知道,暑假就快要來臨,也不知道還能不能再見到她。終於,在身邊朋友的鼓勵之下,小威決定要主動開口和她說話。這一次,小威去圖書館不是借書或還書,而是專程為了找她。幾個好朋友在遠處看著他,為他打氣。小威走上前去,開口對那個女生說:「請問,暑假就要到了,妳暑假還會在圖書館工讀嗎?」小威這樣說。
     那個女生看著小威,遲疑了一下,說:「暑假……,我六月就要畢業了欸。」
     這句話對小威來講有如青天霹靂,他完全沒有設想對方可能是學姊,而且還是大他二屆的學姊。他呆在那邊一動也不動,幾個好朋友馬上圍過來幫他說話。
      「同學,這是我朋友小威,其實他很喜歡妳,也注意妳很久了。」
     「是嗎?謝謝你,可是我有男朋友了。」
     小威繼續他的失神狀態,旁邊的人試圖搖醒他。
      「沒事啦。他沒事,不用擔心。」有人對著那個女生說,小威的狀態讓她露出擔心的樣子。
      後來他們連拖帶架的把小威帶走。
     從那次之後,小威再也沒有進去圖書館了。

 

2014-3-5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