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電視上看到動畫《海潮之聲》,裡面有一幕場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同班的男女主角在參加畢業旅行回來之後,班上同學傳閱著旅遊時拍下來的照片,男主角看到相簿裡面有一張女主角的獨照,就在照片旁邊的空白處寫下自己的名字,表示自己要這張照片,請拍照片的人加洗。
      這一幕讓我回想起自己國中的生活,那是一個數位相機還沒有出現的年代。畢業旅行回來之後,班上有好幾本相簿在同時傳閱著,裡面的每張照片上都還貼有一張小紙條,想要這張照片的人,就在紙條上寫下自己的座號,照片的擁有者就會幫大家加洗。
      等到了高中之後,幾乎就在一、兩年之間,數位相機開始流行起來,功能差不多可以比得上傳統相機,班上同學也愈來愈多人擁有數位相機。等到高中畢業旅行回來,大家不再是傳實體的相簿,讓同學在想要的照片上寫座號。用數位相機拍下來的照片可以直接傳到電腦裡面,那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無名相簿,把自己拍下來的照片都傳上去,想要照片的人可以自己上去抓,不用問過拍照的人。覺得一張張照片抓下來很麻煩的人,甚至可以直接用軟體對傳所有照片的檔案,已經沒有人在洗照片了。
      從我開始使用數位相機之後到現在,我都是利用電腦在處理我所有的照片,數位相機裡面拍過的所有照片,我都直接把它傳進電腦,用不同名稱的資料夾分類。我再也沒有把照片洗出來過,也不再用實體的相簿了。

 

2014-2-18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