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感謝您投遞履歷應徵此職缺。很可惜的,您的履歷經審查並未符合我們的需求,造成您的失望,盼請諒解。」

      星期一早上,打開電腦收信,看到之前應徵的公司寄來的信件,本來還以為是通知面試的信件而開心了一下,結果沒有想到收到的是一封「感謝信」,感謝我「投遞履歷過去」
      畢業後當完兵,退伍之後到現在也半年了。頂著知名國立大學畢業的光環,想要在社會上找到工作,沒想到也那麼難。高中時候以為拼命唸書,考上好大學之後,等到畢業就可以一帆風順,找到理想的工作。可是當真的在人力銀行瀏覽職缺時卻發現,作業員的工作我不可能去屈就,管理職的工作又被嫌沒經驗。本來以為一些大企業都有培訓社會新鮮人的規劃,就主動去詢問,沒有想到要進去這些企業還要經過層層的考試、經過許多的關卡。不是本科系的不考慮、沒有英文能力證明不考慮,諸如此類種種嚴苛的條件,要找到真正適合的工作還真的沒有那麼簡單。
      「找不到工作也沒關係,你可以去考考公職啊!」我又一次的向父母拿錢,電話中母親關心的問我。
      「考公職那有這麼簡單,那些考上公職的人大都在補習班補習,補習班報名的費用也不便宜。」
      「費用不便宜又怎樣?等你考上了,就有穩定的工作,就有鐵飯碗了啊。」

又是補習班,又是考試。

      國中的時候,老師總是逼我們唸書,告訴我們「讀書是唯一改變人生的路」。於是我們就努力的唸書,都把目標放在第一志願。上高中之後,老師還是在逼我們唸書,告訴我們要考上好大學,不然考上私立的學校,不只學費貴,畢業之後薪水頂多二萬五,你要想想你一個月二萬五要怎麼過生活。
      於是班上幾乎每個人都去補習,補英文、補數學、補物理、補化學。好不容易經過一堆大大小小的考試,在最後一役踩下許多人,爬上了金字塔的頂端,本來以為從此之後就可以一帆風順。可是呢?
      某某補習班的人又利用下課時間來教室發宣傳單了。大二開始,班上就有人到補習班補習,為了好成績,為了考上好的研究所,這到底是本著對學術的熱愛,還是只是想逃避進入社會,逃避進入職場?
      也有教授說過:「你們的人生規劃就是毫無規劃,你們以為立志考上研究所就是規劃嗎?那叫作『沒事做只好找一件事來做』。」考上研究所,畢業之後又如何?
      投遞了上百封的履歷,只換來一封「感謝信」。 


      「去考公職吧!你身邊不是也有許多人都在準備公職考試嗎?」

      「到底我們什麼時候才能擺脫考試的人生?」

      國中畢業考上好高中,以為就是「鯉躍龍門,身價百倍」。高中畢業之後,考上好大學,以為我們未來的日子就是「飛黃騰達」。到了大學畢業之後,為什麼覺得那道龍門還在前面,我們並不曾躍過?
      難道要通過公職考試,才是真正的躍過龍門嗎?高中老師諷刺的私立大學畢業生,起薪只有二萬五,現在卻連國立大學畢業生,起薪都只有二萬二。當年師長保證過的「前程似錦」,到底在哪個地方?如果真正的龍門是公職考試,我們何必辛苦的讀高中、辛苦的讀大學、辛苦的「找一件事來做」?
       每年多少鯉魚兒,都拼了命的擠在這道公職考試的龍門面前,拼了命的想要躍過它,這才是真正的龍門嗎?


草稿於2014/2/13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