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一直以為自己對機械有興趣,將來一定是讀工科的料。我常常會拿著一隻螺絲起子,拆遍家裡大大小小的東西、舉凡鬧鐘、電話、收音機和電風扇等等,都被我拆解過。

     上了國中之後,自已最有興趣的就是理化課,最感到樂趣的一個章節,就是電磁學。那個時候我會按照課本上所教導的內容,自己去設計電動機。自己將變壓器上面拆下來的零件,改裝在馬達身上。到了高中分組時,我毫不猶豫的選擇了將來會進理學院或工學院的第二類組。

     可是大學甄試和指考都失利的我,不能考上一流大學的工學院,只能勉強選擇理學院就讀。在衡量之下,我還是因為名校的光環,選擇進入理學院讀書。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我開始對自己的大學生活感到無助和困惑。天天面對著原文書的我,看著微積分一堆數字和符號;普通物理、普通化學一堆看不懂的專用名詞。努力的拿起電子辭典想要讀書,一個小時下來也只能讀完兩頁。那個時候的我開始在想,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最後,我反而是在通識的國文課上,找到我繼續下去的動力。我發現到原來文學是如此的可親可愛,它讓我在枯燥的生活中,找到了一個可以尋找到意義的東西。於是我又找到了讀書的樂趣,每個星期就在期待那兩個小時的國文課,聽著老師在課堂上細心的為我們賞析每一篇文學作品,文章是如何的具有深意,是如何的發人省思,在同一個文章的段落,不同時代的評論者是如何不同的去詮釋那些優美的文字。

     於是在大二的時候,我選擇了中文系為輔系,並且定下一個目標,大學畢業之後要報考中文研究所。我很幸運的能夠同時兼顧自己主修和輔系的課業,但是在大四畢業前,我報考了研究所卻落榜了。剛開始我不能接受自己以些微的差距落榜,覺得自己其實並不差,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慢慢的收拾心情,並且決定延畢,以等到隔年捲土重來。

     沒想到第二年的研究所考試,我一樣落榜了,而且還比去年的差距更大,這樣的打擊讓我更加的心灰意冷,我想要讀研究所的夢,竟然是如此的遙不可及。我一度認為自己和中文研究所無緣,想要放棄這塊領域,專心的回到理學的專業。可是每次在閱讀文學作品時得到的樂趣,卻又讓我覺得我永遠無法放棄那一塊。

     最後反而是在大學的最後一堂訓詁學上得到啟發,課堂上教授所說的話深深的影響了我,讓我了解到「在與不在」不是重點,重點是自己的心要在什麼地方。雖然我沒有考上研究所,不具備研究生那樣的身份,可是我的心是永遠向著那邊的,我仍然會主動去接觸和文學相關的東西,而且在其中享受,得到樂趣,那才是最重要的。

     於是我選擇順利的畢業,接著步入職場。身邊的親友們常常會來問我:「不考研究所了嗎?」我都回答那是以後的事情了。也許現在不能順利的考上,接續我的學業,但是我的心永遠是向著那邊的。等到幾年後,我準備好了,我一樣會回到校園,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因為我讀研究所的夢,會一直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