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張退休之後,每次我在茶水間丟垃圾,都會想起他。
      老張從我進公司以來,就是公司最低階的總務人員。平常的工作是負責維修水電、跑腿送東西、還有打掃等事情。負責這樣的工作內容,他每個月也才領二萬多元而已。
      公司裡的茶水間,就像是他的藏寶室一樣,他把垃圾桶分成三類:一般垃圾、資源回收還有廚餘。每次公司同事把資源回收的垃圾丟進桶子裡,他都會在事後把東西撿出來整理。他會把寶特瓶拿出來,一一的洗乾淨,倒立讓水乾掉;把每一張廢紙慎重的張開,疊在一起。等到這些東西累積到一定數量之後,他就會找時間拿去回收廠賣錢。有一次我問他,這樣子作資源回收,可以賺多少錢。他笑著回答我說,平均一天可以多賺個幾十塊。然後還很高興的向我解釋,現在廢紙一公斤三塊半,寶特瓶一只三角。我對他樂在其中的表情感到欣賞。
      老張沒有結婚,一輩子都是單身。二萬多元的薪水,足以讓他過好日子了。可是他卻仍然勤儉的在賺錢、存錢。我後來才知道,老張每個月固定捐給一家孤兒院一萬五千元。
      「老張是在那裡長大的。」有資深同事這樣說。
      老張從小在孤兒院長大,是院裡的老師教導他這樣珍惜物資,而他也養成了這樣的習慣。國中畢業後就進入這家公司,工作了四十一年,這四十一年來,老張不忘勤儉持家,他把公司裡的垃圾,耐心的整理好,把可以賣錢的物資,整理到一定數量後就拿去賣。賺到的錢除了自己用之外,也捐款給孤兒院。
      老張退休之後,他的工作就空缺下來,公司也沒有打算請人。現在倒垃圾的工作,都交給總機小妹負責。每次下午看到小妹來到茶水間,苦著臉把垃圾拿到大樓一樓的垃圾集中處。看她拿著那一大包的資源回收垃圾,我心裡又會想到老張對我說的話:「廢紙一公斤三塊半、寶特瓶一只三角。」

 

2013-1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