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會派員工到臺北參加研習。一連五天的研習,主題圍繞著企業經營管理、效率提升、領導學等等。會被派來參加研習的,都不是主管,而是有潛力接任主管的員工。公司全額補助員工上來臺北研習的費用,這算是公司培育管理階層的政策之一。我很幸運的,今年是第二年被公司派來參加這個研習。
      第一次來參加的時候,的確很難相信,一個民間機構主辦的研習課程,會受到臺灣北中南地區,各中小企業的重視。看到身邊來參加的人都是各公司的菁英,讓我感到有一點得意。不過公司雖然是全額補助費用,報帳還是必須按照規定,為此我在臺北的這五天,選擇了離臺北車站很近的商務旅館。第一次遇見她也是這個時候。
      她有一個甜美的外表,身材不算瘦小,可是說話卻帶著娃娃音。第一次走進這間旅館,就看到她坐在櫃檯服務。我向她說了訂房時留的姓名,還有預計入住的天數。她很親切的詢問我一些問題,幫我辦好必要的手續,最後交給我房間的鑰匙,提醒我一些注意事項之後,就目送我進入電梯。
      整個晚上我都在想著她當時的一舉一動。隔天一早我離開旅館前,到櫃檯交代我晚上回來的時間,這個時候卻看不到她,我有點失望的離開了。結束白天的研習後,我回來旅館,看到她坐在櫃檯後面,和身邊的人說笑。我走上前去向她要了房間鑰匙,企圖想要找些話題來聊。
      「妳們這裡房間的冷氣開關在哪裡?昨天晚上好冷喔,我想要找開關把冷氣關小都找不到。」我說。
      「等等我上去幫你看一下。」她說。
      回到房間後,我坐在床沿等。過了五分鐘她進來,告訴我開關在哪裡,並且示範如何操作給我看之後,轉身就要離開。
      「對了。妳叫什麼名字。」在她離開前,我鼓起勇氣的問她。
      她轉過頭來回答我:「我叫作小艾,還有什麼事嗎?」
      「沒有別的事了,謝謝妳。」最後我說。
      隔天一早,我到櫃檯前要保管鑰匙,看到櫃檯後面沒有小艾的身影,我想了一下之後,鼓起勇氣向其他人打聽。
      「不好意思,你們這邊夜間櫃檯有一個叫作小艾的員工,我可以向你打聽一下她的事嗎?」
      櫃檯後面的員工吃吃的笑著說:「不用問啦!有男朋友了。」我尷尬的笑。「很多人會來問,你不是第一個了。」對方又補上這一句。
      那天晚上回來時,我到櫃檯拿鑰匙,小艾看到我就笑了起來,我猜想是白天班的人把事情告訴她,我也只好跟著笑。
      後來的這幾天,我和她都沒有說到話。
      最後一天的晚上,我看到她坐在櫃檯後面對資料,忍不住主動跑去和她說話。
      「明天早上我就要回高雄了。」
      「時間還真快,你來臺北也有五天了。」
      「妳有機會來高雄玩嗎?」(那個時候我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
      她搖了搖頭說:「你來臺北時歡迎你再來這裡住。」
      那天我們的對話就這樣結束了。 
    ※  ※  ※
      今年到臺北,我一樣選擇了這家旅館。入住的第一個晚上,我沒有看到小艾,我心想她可能換到白天班了。可是白天的時候,卻也不見她的人影,那個晚上也是。隔天一早離開前,我忍不住問櫃檯的人。
      「她半年前就離職了,嫁到桃園去了。」對方回答。
      「先生,你好眼熟喔,你是不是去年也來這裡住過,也向我打聽過她的事情。」聽他這麼一說,我才認出來。的確,去年我也是向他打聽小艾的事情。
      「放在回憶就好了,這種事情,留在回憶裡最美了。」
      他最後這樣勸我。

 

2013-10-22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