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老師升等成教授了。」大學畢業十年後,小昭第一次傳簡訊給小君。何老師曾經是她們大學時期很重要的一個人物,這麼久沒有聯絡,以他當作話題的開頭,算是蠻恰當的。
       小君和小昭是高中同學,兩個人同班沒多久,就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她們會在每節下課跑到走廊上聊天、一起度過每個周末假日、天天閱讀,寫著給彼此的交換日記。那個時候她們會一起談論著夢想,關於考上大學之後,出社會之後,自己想要作的事情,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小君總是夢想著到國外留學,讀個博士回來,小昭則希望考上公務人員,好好為國家貢獻所學。小君和小昭最後考上同一間大學,小君考上外文系,小昭考上經濟系。
       上了大學之後,兩個人一樣常常在一起,小昭聽了學長的建議,修了何老師的通識課,小君也被小昭拉來一起修。何老師是學校的助理教授,剛從英國回來,主修經濟學。何老師是一位非常年輕有為的教授,在研究所的時代,就和指導教授一起發表了許多重要的論文。他在教學上也非常的傑出,幽默風趣的講課方式,吸引了許多的女學生,也包括小君。
      不知道小君是怎麼和何老師在一起的,她欣賞何老師的學問知識,年輕有理想,系上的人都謠傳說,何老師會是臺灣第一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小君真的瘋狂的迷戀上他,常常在下課的時候,跑到他的研究室找他。剛開始何老師因為避嫌,總是儘量迴避她,就算兩人一起待在研究室,他也不敢關門。可是那一次,小君主動把門關上了。
      他們兩人有沒有發生關係,這點不得而知。可是小昭知道了這件事之後,她卻莫名的失控了。她發了許多黑函給校長、副校長、教務長,還有許多新聞記者和民意代表,控訴何老師和女學生傳師生戀。最後何老師大方的承認,但是兩人本來就情投意合,各自也未嫁娶,就也說不上犯罪。只是輿論的壓力逼得何老師不得不停職一年,小君也在父母的堅持之下,準備轉學的事情,她和何老師也就這樣分手了。
      那天小君約小昭出來,問她為什麼要這樣作,為什麼要破壞她和何老師。小昭告訴小君,她從高中時期就愛上她了,她不願意看到她愛上別的人。這樣的事實讓小君大受打擊,她從來沒有想過如此親密的朋友,原來藏著這樣的心事。在沉澱了一段時間之後,小君決定申請國外的學校,永遠離開這個地方,離開這個有何老師還有小昭的地方。
      何老師和小君分手之後,就再也沒有聯絡了,隨著年紀的增長,她也覺得年輕時候的愛情真傻。只是無論如何,何老師一直都是她仰慕的對象,一直是她心目中理想的學者形象。小君最後在國外讀到博士畢業,就留在國外工作。小昭也順利的考上公務人員。她們兩人可以說各自完成了自己的夢想,但卻再也沒有聯絡了。
      這天小昭瀏覽著大學母校的網頁,意外在最新消息裡面看到何老師升等成教授的事情,只花十幾年的時間,就從助理教授升等成教授,是非常厲害的一件事情。她在這個時候想到了小君,雖然不知道她的電話號碼是否有更改過,她還是傳了這樣的一封簡訊給她:「何老師升等成教授了。

 

2013-10-02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