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姨要退休了。從公司成立以來,她就是公司重要的庫房。她掌管著公司所有大大小小的消耗品和文具用品,舉凡燈管、垃圾袋到影印紙、原子筆等等,所有的這些東西,唐姨都用一把鑰匙,把它鎖在會議室旁邊的倉庫裡。
      公司高層是那種會斤斤計較的人,唐姨掌管的任何用品,都必須登帳,每次請領時,都必須填申請單,上面要蓋上申請人還有主管的章,然後向唐姨拿東西。唐姨會把每個月的申請單留下來,月底的時候整理出一個報表來,說明這個月哪件東西,有多少人請領,並且在這個時候盤點庫房裡剩下的東西,數量是否符合。
      接任唐姨工作的新同事,是一個年輕的小伙子,他曾經在大賣場工作過,對於商品數量的管理,還有盤點的工作是非常在行的。那天唐姨和他交接的時候,唐姨帶他到倉庫,一一清點倉庫裡的東西。
      「帳上記載郵票總金額有二千六百七十五元,這裡有二十五元的郵票五十張、十元的郵票五十張、五元的郵票一百八十五張,你清點一下數目。」唐姨這樣對他說。他仔細的數了一下子之後,對唐姨說:「數目對了,沒有問題。」唐姨說:「數目確定對了?沒有問題?」唐姨這樣問。他一臉不解,想說是不是應該再重數一次。
      唐姨這個時候拉開倉庫裡面一個最下層的抽屜,拿出一百張的五元郵票,對他說:「這些是給你保命用的,帳目不對的時候,記得從這裡拿來補。」那個小伙子若有所悟的點點頭。之後每清點完一件東西,唐姨或多或少從那個抽屜拿出幾個同樣的東西出來。
      唐姨不愧是從公司成立以來,就擔任公司庫房的重要員工。

 

2013-9-15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