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這首〈愛的真諦〉,我們在國中的音樂課本裡就學過了。只是為什麼愛是「恆久忍耐」,這點我一直無法理解。上了大學之後,因為和朋友一起讀《聖經》,我知道〈愛的真諦〉的歌詞,是出自《聖經.哥林多前書》,我想,既然是出自《聖經》,那一定是描述神偉大的愛,是凡人不能理解的,而且神的愛其中之一的特點,就是恆久忍耐。
      出社會之後,有一天我到便利商店買東西,看到一位母親在訓練她二十幾歲的孩子買東西。沒有錯,她的孩子已經二十幾歲了,可是他因為智能不足的關係,到現在還必須學習自己買東西。我看到那個「孩子」拿著一瓶二十幾塊的飲料到櫃檯結帳,他把一張百元鈔票放在桌上後,轉身就走。他走回到她母親身邊,她問他說:「有沒有付錢。」他傻傻的點著頭。她又問他:「找回來的錢呢?」他不說話。那位母親氣的痛罵他:「你又沒有等人家找錢對不對?你又把錢放在桌上就走了對不對?」罵到後來,她似乎也不忍心再說下去了。接著她一個人回到櫃檯,向店員道歉,店員也不在意,把該找的錢拿給她。
      我後來和那位母親談到她小孩子的情形,她告訴我孩子小的時候發過高燒,太晚送去醫院,治好後就變成這樣,智商永遠都是小孩子。我對她說:「這樣子一定很辛苦吧。」她回答我說:「自己的孩子,不然能怎麼樣?教了他十幾年,到現在還不會自己買東西,只能陪著他一輩子了。」當我聽到她說「只能陪著他一輩子」的時候,心中忽然有所領悟,於是我又問她:「因為是妳的孩子,因為妳愛他,所以必須陪他一輩子,照顧他一輩子嗎?」她說:「是啊,這就是父母的愛。」
      那一刻,我忽然理解了〈愛的真諦〉中,「愛是恆久忍耐」是什麼意思。愛就是無條件的,長時間的忍受付出和痛苦,就像這位母親因為愛他的小孩,所以必須忍耐一輩子陪在她小孩身邊,教導他生活技能。這樣長時間的受苦、甘願付出,就是愛的真諦。
      後來因緣際會,我在網路上看到一門叫作《幸福學》的課程錄影,影片中的教授在介紹到愛的真義時,也引用了這首〈愛的真諦〉。他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忍耐多久?恆久,那一個『恆』?永恆的『恆』。要學會長時間的受苦,成為一個有創意之受害者的能力。」

2013-9-10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