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今天是來演戲的。
      某劇團舞監的職缺,已經空缺了半年,劇團還是找不到合適的人選。當然,那是因為他還在國外唸書。
      劇團因為接受政府補助的關係,必須公開徵聘員工,不論是演員還是行政人員,都必須經過一關關的甄選過程,才能進入劇團,而且政府文化局的官員,還是面試官的其中一員。雖然如此,外面的人還是不知道,甄選過程對他們而言,常常都是在演場戲。
      舞監這個職缺,進到最後一關的人,不論條件多優秀,到最後一定會因為資格不符或甄選過程有瑕疵而重新甄選,這些都是在等他回國。完成了國外藝術碩士的學位,他就回國應徵這個職位。
      一路從資料審核、筆試,今天到了最後一關面試,他知道他只是來演戲的,他爸爸就是文化局的局長,這個市政府補助的劇團,沒有理由不給他爸爸面子。來到劇團辦公室的外面,他看到幾個和他       同樣進入最後一關的求職者。他們的條件不是不好,大部分也都有知名劇團的工作經驗,可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之下,他們來陪他演了這一場戲。
      「二號,謝○○。」號碼輪到他,是第二個面試的,一進面試的會場,他就放鬆了下來。
      「小謝,你什麼時候回來的?」這是面試官的第一個問題,叫他小謝的是文化局裡他爸爸的下屬,從小看著他長大的。
      「三個星期前,剛完成了美國的碩士學位,我就回來了。」這是他第一個問題的答案。
      「在國外也參加劇團嗎?都參與什麼工作?」這是另一個面試官的問題,聽起來比較像是面試的問題。
      「我在國外的劇團主要是負責票務還有宣傳的工作,那是一個小劇團,需要一個人同時做好幾份工作。」
      「剛從國外回來,東西都安頓好了嗎?什麼時候可以來上班?」這是今天面試官的最後一個問題。回答完之後,他微笑,走出辦公室。
      看到外面的其他求職者,他收起了笑容,秘書送他到門口,例行性的對他說:「結果我們會在三月一日在網站上公告,請你等候消息。」這是謝幕前的最後一句對白。
      他從容的離開這裡,稱職的演完了一場戲。

 

2013-8-25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