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幾年拜資訊傳播科技進步之賜,公司想要召募員工進來,是愈來愈容易了。過去在報紙上刊登求才消息,上班時間隨時有人打電話進來,有的人還會親自到公司詢問。不過這樣的接觸通常都是白費功夫,因為不論是在電話中,還是親自上門的,第一線接觸的人對大部分求職者的第一印象就是不符合公司的條件。
      現在只要上人力銀行網站,消息一刊出去,短短一個星期就有上百封的履歷寄來,你只要派一個人負責初步篩選資料,不用全辦公室的人等著接電話,或者隨時面對親自上門的三教九流的人物。通常透過這個管道收到的履歷表,程度天差地遠,你最多只要花個三十秒就可以決定要不要考慮這個求職者。可是程度好的求職者也有不少人,這個時候要在其中分出優劣,就非常困難了。
      所有的條件拿出來評比,第一是學歷、第二是證照、第三是過去工作經驗、第四是自傳、第五是其他,比如說有沒有推薦信之類的。好不容易挑了個位數的求職者進來筆試、面試,最後終於決定了要錄取誰,可是之後的考驗才是驚人。
       履歷表上寫得再完美的人,實際上進來公司後表現可能是另外一回事。半年內同一個職位,公司換了五個員工,每一次錄取的人都經過上述層層手續,可是進來後沒多久就離職了,而且離職的理由有千百種。
      有一個說:「辦公室氣氛很不好,員工互動情形很差。」覺得環境不友善,就走人了。又有一個員工作了兩個星期,覺得這個工作很沒有成就感,整天都在面對數字,處理一些有的沒有的報告,覺得很無趣,於是就走人了。有的說辦公室空調太強,幾次反映都沒有回應,覺得不適合待在這裡。有的抱怨主管刁難他,而那個主管只不過是退了他的報告,要他重寫而已。諸如此類千奇百怪的離職理由,都讓人想不透。
      其中有一位員工,面試時他再三拜託,請主管給他一個機會,他會努力工作,努力為公司創造價值的。主管看到他這樣的誠懇,也就給了他一個機會。沒有想到他進來公司沒多久,就因為追辦公室裡其他女同事被拒絕,覺得很沒有面子,於是就離職了。

 

2013-8-20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