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的綽號就叫作書蟲,這個綽號是來自於他愛看書的個性。有人說他的世界裡只有書,一般人愛玩的網路遊戲、愛看的動漫,他完全不感興趣。他除了看書之外,最大的興趣就是買書了。有人估計他每年在博客來消費的金額至少十萬元,博客來真應該發給他一張VIP會員卡。
      小宇會有這樣愛看書的個性,其實深受他舅舅的影響。小宇的舅舅是鄉下的公務員,小宇小的時候,每逢長假,就會回鄉下的外公、外婆家玩。小宇的舅舅在家裡有一個大房間專門用來放書的,裡面的藏書多到四面牆壁擺放了書櫃都還放不下,書就這樣一疊一疊的堆在房間的地板上。小宇從小就在這個書堆中打滾長大。
      小宇總是在最出奇不意的情況下,從包包裡拿書出來看,只要有辦法讓他坐下幾分鐘,他就是在看書。記得有一次辦班遊,我們到遊樂園去玩。大家各自散開,玩得都很開心。後來小宇一個人逛著逛著,覺得無聊了,就找個位子坐下,拿書出來看。花了七、八百元買的門票,他進來玩不到一個小時就選擇在那邊看書,我們後來碰到他的時候,真的都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小宇愛看書到了絕七情、斷六慾的地步,他不像其他男孩子會去追漂亮的女生,多是女生被他的氣質所吸引,而主動來接近他。結果每一次都因為對方無法進入他的話題,而打退堂鼓。有一次和外系的同學一起烤肉,小宇難得放下書本來參加。外系的幾個女生和小宇幾個人坐在一起,有一個女生對小宇很有好感,主動開口和他聊天,問他都喜歡看什麼書,結果小宇滔滔不絕的講了一兩個小時,都在討論張系國和張愛玲。可憐那個女生連這些作家的名字都沒有聽過,完全插不上話。
       我們一直以為小宇會交不到女朋友,可是後來他還是交到了。據說兩個人是在圖書館搶借同一本書而認識。女生是中文系的學生,她正在作一份作業,是要研究作家李昂的,偏偏一本重要的書先被小宇拿到手。小宇知道她要研究李昂,反而開口向她推薦另外幾本有關的重要的書,建議她先去看。後來那個女生在她的建議下完成這份作業,成績是全班最高分。
      現在他們兩人約會的地方,都是在誠品書局,兩人往往一大早進去,就坐到下午四、五點才一起去吃飯。兩人的感情好的很。

2013-8-14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