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經記不得對方的長相了,我只記得當時的氣氛。

       那是在高雄至德堂的一場音樂會,因為朋友的介紹,我在這場音樂會擔任工讀生,和另外一個被找來的女工讀生,一起在前臺販賣節目冊。

       音樂會開始的時候,外面沒有什麼人,我和她就坐在那邊聊天。我們聊了很多事情,聊著自己的背景、聊著來這邊工讀的前因後果、聊著自己喜歡的音樂,還有關於音樂的一些專門知識。

       「真的假的?」聊到一半的時候,我發現這是她最常出現的口頭禪。

       「妳是臺中人嗎?」我扯離原本的話題,忽然這樣問她。她一臉驚訝,然後說對。

       我們好像認識很久了一樣,能夠和對方聊很多事情。等到音樂會結束之後,我向她說了句再見,同時我也知道,可能沒有再見面的機會了。

       直到現在快一年了,我還會回想起當時的那個氣氛。我已經記不得對方的長相了,我只記得當時的氣氛。

================================================

 

       張愛玲〈愛〉

       這是真的。

       有個村莊的小康之家的女孩子,生得美,有許多人來做媒,但都沒有說成。

       那年她不過十五六歲吧,是春天的晚上,她立在後門口,手扶著桃樹。她記得她穿的是一件月白的衫子。

       對門住的年輕人同她見過面,可是從來沒有打過招呼的,他走了過來,離得不遠,站定了,輕輕地說了一聲:「噢,你也在這裏嗎?」她沒有說什麼,他也沒有再說什麼,站了一會,各自走開了。

       就這樣就完了。

       後來這女子被親眷拐子賣到他鄉外縣去作妾,又幾次三番地被轉賣,經過無數的驚險的風波,老了的時候她還記得從前那一回事,常常說起,在那春天的晚上,在後門口的桃樹下,那年輕人。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地問一聲:

       「噢,你也在這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