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參加一個義賣書展的時候,趁便宜買了幾本書。

     既然是義賣,出版社提供的書當然不會是什麼排行榜上的熱門書籍,大多是庫存的書。雖然如此,還是有一些有價值的書可以挑,比方說世界名著之類的。

     最後我一共挑了四本書,徐志摩的文集是其中一本。雖然去年就把書買回來,但是要直到現在我才有時間來看。

     徐志摩的文章,想必大家都讀過,他的〈再別康橋〉,只要是中學生幾乎都會背誦。此外他的〈我所知道的康橋〉一文,也常常成為國文科補充教材的文章。

     最近讀他的散文集,讓我有一種感覺。如果文青有始祖的話,那一定是徐志摩沒有錯了。

     他的文章讓我了解到什麼叫作「只能意會不能言詮」,你永遠無法理解他華麗的辭藻是要描繪什麼樣的美景,是否在作無病痛之呻吟,怎樣的景色可以讓他用一連串的形容詞、內心世界的os來描繪,而到了最後讀者根本無法理解他所說的東西具體的形象是什麼。

     這就是文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志摩 文集 文青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