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大學畢業後,實習結束,又經過兩三年,才考上正式的教師。他正式教師生涯的第一個學年,就擔任七年級的導師。身為一個老師,他有很多的理想想要實現,他很想教育他的學生,去尋找自己的熱情。但是身在這個社會裡,升學主義掛帥,父母看重的只是成績,還有畢業後能不能考上好的學校。他試著要在這兩點之間尋找平衡點,於是他決定用一種特殊的方式鼓勵他的學生。
開學當天的導師時間,他面對著剛上國中的毛頭小子們說:「這裡不是校園,這裡是江湖。」有的學生們一聽到這句話,就笑了出來。
      「別笑。」小文繼續說:「這裡不是校園,是江湖,在這裡你們要不斷的修練武藝,並且不斷的比試,定期會有一個比武大會,來評定你們的武功高低。所謂的修練武藝,就是認真讀書;所謂的比武大會,就是段考;來評定你們武功高低的,就是校排名。」
      學生們聽到這一大段話後,開始專心起來。小文也很不喜歡對新生們說出這樣恐怖的話來,但是他覺得應該讓他們趁早面對現實。
      他又接著下去說:「這裡是江湖,我現在定下一個武林規矩,考試成績能夠進入全校前一百名的,我就賜他『武林高手』的封號;進入前五十名的,我賜他『大俠』的封號;進入前十名的,我賜他『絕頂高手』的封號;能夠排名第一的,我就封他為『武林盟主』。」
      小文定下了這些辦法後,竟然還自掏腰包,找廠商設計了一些「令牌」當作封號的證明。第一次段考結束,校排名公布後,他在全班面前頒發獎項,分封那些校排名達到目標的人。每個學生看到錢包大小木製的令牌,上面漆成紅色,題上金色的字,寫著「武林高手」四個字,全班都瘋了。
      班上的學生開始為著想要得到那些特製的令牌,而努力用功讀書。令牌的事情慢慢的在教師圈內傳開,有其他班的導師開始跟進,也依照校排名頒發令牌。最後這樣的事情傳到校長耳裡,校長聽說之後,在全校的會議上和教師們一同討論,最後決定在平常的獎狀之外,另外給予全校前一百名,還有單科最高分的學生特製了表示榮譽的令牌。
      前十名的令牌,改成武俠小說裡大俠的名字,比如蕭峰、郭靖、楊過、張無忌之類的,這些名字就成為校排前十名的封號。單科最高分的學生,則是收到寫有各門派掌門人的令牌,比如「國文科掌門人」和「數學科掌門人」之類的。全校學生為了收集這些令牌,都不斷的用功讀書。這裡真的不像是校園,像是江湖。

2013-7-10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