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家老奶奶的葬禮,辦得風風光光的,她海內外所有的親戚朋友,都回來送她最後一程,七名子女更是難得的放下自己的事業,聚在一起。只是這中間還有許多的故事,是風光的外表下不會被人看見的。小程是我的大學同學。她是程奶奶么子的女兒,我是從她那邊聽到這則故事的。
      程奶奶是民國二年出生的,高達九十九歲的高齡,就將要成為百歲的人瑞。可是身體從幾年前開始就不太好,子女們各個在外都有自己的事業,在討論過後,決定送她到安養院。剛開始送到安養院的時候,子女們偶爾一個星期還會去看她一次,可是隨著時間過去,程奶奶病重到認不得自己的子女,她的小孩們也就順理成章的把程奶奶丟給安養院照顧,很少再去探望她。
      小程的父母已經離婚很久了,父親因為外遇的關係,導致婚姻的破碎。那個時候最讓小程母親傷心的,是程奶奶對她說的一番話。程奶奶完全站在自己兒子的立場,指責小程母親的不是,說是因為她沒有辦法好好照顧她兒子,她兒子才會在外面找女人。可是離婚十幾年過去了,最後仍在醫院照顧程奶奶的反而是小程的母親。
      小程的母親不只不計較過去程奶奶對她的傷害,也不在乎程奶奶是否認得她,仍然每個星期到醫院探望她兩、三次。不但如此,她還要求程家的子孫,也就是小程也要來醫院探望她。小程一開始當然不願意,甚至說:「一個病到快死的人有什麼好看的。」小程的母親聽到這句話當場給了她一個耳光,氣到哭出來了說:「妳是程家的子孫,就要照顧程家的長輩。妳知道她就快要走了,難道連去看看她都不肯嗎?」
      小程心中其實不懂,所謂「程家的子孫」是什麼意思。她看到的是所有的叔叔伯伯都不願意去看她奶奶,她記得的是當年父母離婚時,程奶奶在她母親的傷口上灑鹽的過程。她很想知道,所謂「程家的子孫」意義到底是什麼。
      她看到自己的母親已經離開程家了,卻仍然以程家媳婦的身分在照顧程家的長輩。所謂的倫理關係,到底是如何,她真的很想知道。於是她問了她的男朋友,問他說:「如果我嫁給你了,你會希望我照顧你的爸爸媽媽嗎?」她的男朋友回答:「當然啊,妳嫁來我們家,就是我們家的人了。」到了這個時候她才有一點了解。就算她父母已經離婚了,她母親仍然是以程家人的身分在照顧程奶奶。而她是程家的子孫。
      程奶奶走的那個晚上,只有小程和她母親在醫院陪她,這點沒有任何人知道。大家看到的事情是,她有很孝順的七名子女,為她辦了一個風光的葬禮。

 

2013-7-4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