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一間便利商店的店長,一直是小明多年來的夢想,而在去年,他終於擁有了自己的一間便利商店。這間店位在郊區的省道上,店面相當的大。開幕那天,我們幾個好朋友都過去幫忙,也都祝福小明的事業順利。
      開幕的第一天晚上,小明和其他店員在店裡忙碌的時候,有一個老人,約六、七十歲,騎著一台三輪車過來,三輪車上面都是一些紙箱、飲料罐之類的回收東西。老人來到店裡面,看到其中一位店員,就對他說:「好心的老闆,祝福你們新店開張大吉,我是住在這附近的人,專門在做資源回收,你們新店開張一定有很多裝東西的紙箱,能不能送給我。」
      那個店員遇到這個情形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跑去問店長小明。小明仔細的看了看老人,再看看他的那輛車,覺得他蠻可憐的,就同意了。小明和其他店員,把這幾天補貨上架剩下的空紙箱整理出來,送給了老人。老人臨走前再三道謝,並且詢問說,以後能不能把店裡的紙箱都給他。小明想想有人處理這些雜物也不錯,就一口答應。
      後來的日子裡,老人每過兩、三天都會過來店裡拿紙箱,有時候小明剛好在店裡會遇到他,覺得這個老人其實很懂得感恩,每次他拿完紙箱之後,都會道謝。入冬之後,有一天小明又在店裡遇到老人,那天天氣很冷,但是他看見老人依然穿著短袖的衣服,他覺得很不忍心,於是請老人在店裡休息一下子,並且請他吃店裡的東西。
      小明和老人聊了起來,問起老人的生活,以及為什麼會靠資源回收為生。老人說他老伴很早就過世了,本來和兒子媳婦還有孫子在一起過生活,可是幾年前他的兒媳兩人投資生意失敗,把他的退休金還有存款也都賠光了,兩人逃到國外去,丟下一個孫子給他。他現在的生活就靠著政府的補助勉強過生活,可是孫子上了國中,許許多多的錢要花,他想了想決定出來做資源回收賺點錢,讓小孩子可以專心讀書。
      聽完了這些話,小明感到人生有許多的無奈。老人臨走前,小明對老人說,以後如果有需要東西吃的話,來我這裡拿沒有關係,我可以請你。老人再三的向他道謝,然後離開了。可是從那次之後,老人再也沒有出現在店裡拿紙箱,小明企圖去尋找老人的消息,卻也沒有下文。過了一段日子,小明店裡又出現了新的要紙箱的人,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2013-6-28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