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升上二年級之後,對於學校附近的環境,都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對大學生而言,學生生活的重心出現了一個新的選項,就是打工。大一因為對環境還不熟悉,往往沒有管道可以去找工作,可是到了大二,對附近的環境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打工的機會慢慢的也會出現。
      在我的大學生活中,身邊的朋友很少沒有在打工的。理工科的學生,最常作的工作不外乎是兼家教,等級比較高的人,會選擇在補習班當解題老師。兩者的時薪都差不多,可是據說在補習班的發展會比較好,以前有學長姊在補習班當解題老師,畢業之後直接開班授課,年收入高達幾百萬。
      個性比較文靜、內向的人,多是在校內找工讀的機會。學校各個單位都有行政工讀生的編制,工作內容不外乎是送公文、影印文件或者處理資料等比較簡單的文書工作。雖然校內工讀生工作的內容大同小異,可是各單位的工讀生之間還是會比較待遇。有一次我在行政大樓的電梯裡,聽到兩個女生在討論,其中一個問:「妳們那邊可以上網嗎?我這裡老師都盯得很緊,都沒辦法上臉書。」另一個就回答:「我們這邊都沒有在管的,我有空的時候都在上臉書或批踢踢。」
      個性比較活潑外向的人,如果又是長得比較漂亮的女生,會選擇在餐飲業打工。雖然工作很簡單,但是基本工資的薪水對照大學生打工的行情來講,其實是有點低的。除了餐飲業之外,一般的門市、便利商店也會找大學生去兼差,大學生彈性的上課時間,很適合這種需要排班的工作。
      如果要找到比較特殊的打工,那就要靠專長了,而這類特殊的打工通常時薪也比較高。有女生長得特別漂亮,就去幫忙當網拍的模特兒,或者到展場當Show Girl。還有人從小學樂器的,大學時去考了街頭藝人執照,假日時在市區熱鬧的地方表演。沒有考街頭藝人的人,晚上至少會去餐廳駐唱。除此之外,還有同學專門幫人填寫問卷,當新藥物的人體實驗對象。一方面說是「促進學術研究」,一方面又可以領到不少的薪水。
      而我在大學時期的打工,則是靠著學長的介紹,在樂團擔任工讀生,負責的工作是搬樂器。比較起來,雖然是較耗費勞力的工作,但是那也是我往後出社會時,重要的工作經驗。

2013-6-28刊登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