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地震之後,讓中文系的小鈴感到生命的無常。她有認識的學長姊在日本留學,遇到了那次的災難。他們失聯了許久之後,好不容易才找到方法回臺灣。那時小鈴和幾個朋友一起捐了一筆錢幫助日本的災民們,那次是小鈴這輩子第一次捐款,也讓她感受到「助人為快樂之本」這句話的意義。
      之後小鈴開始在各種管道捐錢,幫助有需要的人。可是父母每個月給她的零用錢省吃儉用下來,每個月也捐不了多少錢。為此她想了許多辦法賺錢,應徵家教、找打工等等方法都試過了,可是中文系的學生本來就不好找家教,找打工一時之間又沒有合適的工作。
      一次,小鈴和社團的學姊談到她想要賺錢,然後捐給別人的想法,學姊想到她有個親戚專門在做家庭代工。工作是按件計酬的,工作時間又有彈性,她可以幫小鈴問問看。
      於是在學姊的介紹之下,小鈴能夠直接和某工廠的主管接洽,把家庭代工的材料搬到小鈴的租屋處。一開始小鈴的學姊陪著她一起做家庭代工,一個星期之後,兩個人賺了一千多元。小鈴請她學姊吃了一餐,謝謝她的介紹,最後把剩下的錢都捐出去了。
      這一次小鈴感到非常的有成就感,因為是她第一次憑自己的努力賺錢,然後拿去幫助別人。過了一段日子之後,小鈴看到班上的同學常常無所事事,就隨口問問對方有沒有興趣,在空閒的時間來做家庭代工,可以賺一點零用錢。本來只是隨口問問,沒想到有兩、三個人答應,於是小鈴成立了一個簡單的工作團隊。
      團隊成立之後,小鈴認為學校裡面需要賺錢,或者有愛心但找不到方法幫助別人的人一定很多,於是她開始在網路上發布消息,讓有意願做家庭代工賺零用錢,或者將賺來的錢捐出去幫助別人的人,一起加入她的行列。
      小鈴的想法得到了迴響,現在她的租屋處沒有辦法容納所有的人,於是她決定向學校申請成立社團,就能夠有自己的社團辦公室。小鈴的申請真的通過了,她成立了創校以來第一個「家庭代工社」,專門介紹社員做家庭代工,賺到的錢可以當作自己的零用錢,或者再捐出去幫助別人。

 

2013-6-13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庭代工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