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涵轉到這個學校已經半個學期了,短短半個學期就讓她成為了班上的萬人迷。長相甜美可愛、為人和善有禮貌、功課好又不驕傲,都是她吸引人的原因。可是她的出現,取代了靜美在班上原本的地位,這點一直讓靜美懷恨在心。
      靜美是有錢人家的孩子,從小的教養讓她有與眾不同的好氣質。她的外表不是很亮麗,但是外向的個性讓她加分不少。總之,在小涵來之前,靜美一直是班上同學及師長間話題的主要對象。
      靜美本來不會嫉妒小涵的,她本來也打算和她當好朋友。可是直到有一天國文老師因為小涵的作文寫得很好,在大家面前唸出她的文章時,她第一次感到強烈的醋意。作文被國文老師唸出來,以前一直都是靜美的專利。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小涵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第二次段考過後,全校將要舉行國語文競賽。靜美從以前一直就是作文比賽的代表,可是這一次,班長向國文老師要推薦名單的時候,國文老師竟然說:「過去一直都是靜美當作文比賽的代表,她也一直表現的很好。但是現在我覺得應該給其他同學機會,所以這一次國語文競賽,作文比賽的代表我想請小涵來當。」
      這樣的一番話對靜美來說簡直是青天霹靂,她無法接受小涵幾乎取代了她的地位。於是午休的時候,靜美跑來找國文老師。
      「老師你為什麼不讓我參加作文比賽?我一直以來成績都不錯,不是嗎?」
      「靜美妳不要這麼生氣,我沒有說妳不好,只是小涵的文章寫得真的比妳好。如果要選優秀的選手,我當然傾向她,而且妳參加過很多次了,留一點機會給別人,將來要升大學也會有加分的機會。」
      靜美還是不能接受這樣的說法,她想要拿小涵的作文簿來看。
      「沒有當事人的同意,我是不會把學生的作文簿拿給別人看的。小涵最近有參加社區圖書館的讀書心得比賽,還得了第二名,妳可以去圖書館的公布欄看她的文章。」
      於是下課後,靜美就跑到社區的圖書館,在那邊讀完小涵得獎的文章之後,她是又恨又氣。因為憑良心來講,小涵的文章真的寫得很好。
      整個晚上,靜美躺在床上難以入睡,最後她想到了一件事。隔天放學前的打掃時間,她約了小涵出來「談判」。她告訴小涵要和她比賽誰的文章寫得比較好,比賽的方式就是兩個人一起參加下學期的校內文學獎。小涵告訴她,她本來就有打算參加學校的文學獎,但是不希望有這樣的因素牽扯進來。靜美則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自顧自的決定了。
      兩人之間較勁的消息,不脛而走,全班都在期待在公正的評審之下,會有什麼樣的結果。一些八卦消息也在這時候傳開,有人說小涵以前在北部的學校,就是文學獎的常勝軍。除了文學獎之外,她還有在投稿國語日報。
      靜美整個寒假都在準備投稿的文章,她看了過去校內文學獎散文組的得獎作品,最後決定以「自由的天賦」這個主題的論說文去參加文學獎。
      國文科教師圈也知道她們兩人的比賽,為了避免公平性遭到質疑,這次文學獎還破例請了在職的作家來評選。最後的結果,靜美得到了散文組的第一名,小涵只有佳作。本來這讓靜美非常開心,可是接著當她看到小涵是短篇小說組和極短篇小說組的雙首獎時,她再也開心不起來。
      靜美意志消沉了好一陣子。最後在國文課上,國文老師當眾唸了靜美那篇得到散文組第一名的〈自由的天賦〉,最後總結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有的人擅長跑步、有的人擅長游泳、有的人擅長跳舞、有的人擅長唱歌。每個人的天賦不同,就是要我們不要彼此比較。就好比有的人擅長命題作文,有的人擅長自由創作。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要看重自己的天賦,不要妄自菲薄。」聽完這段話,靜美終於明白了,並且學會欣賞小涵的文章,開始真心的和她交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