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時代的週記,想必是每個人求學階段難忘的回憶。有別於聯絡簿記錄當天的回家作業,還有各科的小考進度,週記的內容可以說是非常多樣。
      記得我剛上國中的時候,第一次要寫週記,我拿著週記去問我的姊姊,週記要如何寫。姊姊傳授給我一招,週記就寫些國際新聞,然後再加上自己的心得感想就可以了。那個時候是網路還不普及的年代,於是每個星期六晚上,我就坐在電視前面看著新聞報導,儘可能的把國際的新聞記下來,然後再加上一些自己的感想。
      國中的導師有時候會分享一些同學的週記內容,有的學生寫他這個星期的見聞、有的學生寫他最近出遠門遊玩的心得、還有同學寫他參加校內外一些比賽的心得。當然也有一些人,把週記當成「奏摺」,每個星期固定打其他學生的小報告,遇到兩人最近不合的,更是互相在週記裡面告對方的狀。
      升上高中之後,住宿的生活讓我無法看電視找新聞,幸好高中的導師更加開明,他不喜歡批改週記,所以週記隨便我們寫。於是我第一次嘗試在週記上寫小說,沒有想到深得導師的喜愛,讓他在課堂上 當著全班同學面前唸我的小說。於是我受到了鼓勵,開始在週記上面連載小說。
      在週記上面寫小說的生活到了升高三,高三時因為課業壓力太多,老師竟然說不用寫週記,這點讓學生們減少了很大的負擔。可是學期中過後,到了作業檢查的日子,校長點名要看我們班的週記,於是乎大家在一個星期之內,補了十二篇的週記。幸好導師放水,讓我們到處抄文章,我抄了許多的古代詩詞,也算是完成了十二篇的週記。
      等到上了大學之後,不寫週記的日子,反而讓我在生活中很少再提筆寫字。有時候會回頭翻看國、高中時期的週記,每一篇文章都有我最珍惜的回憶。

 

2013-5-17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