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鄭,明天下午那個提案會議你去幫我開,企劃書有需要修訂的部分回來再和我討論。」星期一早上九點,小鄭一進辦公室打開電子信箱,就看到課長寄來的這封電子郵件。他這時候已經把今天要辦公的資料都拿到桌上放好,準備起身先倒杯咖啡的時候,正好和兩個座位後面的課長對望了一眼。
      「小鄭,你收信了嗎?」
      「收了。」
      「有看到我寄給你的信了吧?」
      「有,有收到。」
      「那就好。」兩人之間一大早的對話,就這樣簡短的結束了。
      小鄭已經進來公司半年了,因為表現好,現在已經是課長的得力助手。可是這半年來一直令他感到疑惑的事情是,課長喜歡用電子郵件交代事情,明明辦公桌和大家都在同一間辦公室,走個兩步路就能面對面討論的事情,卻往往用電子郵件來聯絡。
      中午用餐期間,小鄭和同事們一同吃飯的時候,又聊到這件事情。吳哥算是部門裡最資深的員工了,小鄭於是問他:「吳哥,你知道課長為什麼那麼愛用電子郵件嗎?明明可以當面交代的事情,他一定要用電子郵件聯絡。」吳哥把嘴裡的飯吞下後,說:「多用電子郵件不好嗎?可以預防很多事情。」「預防什麼事情?」小鄭不解的問。「總而言之,你有機會問課長就知道了,他如果願意說就說,不願意說我也不好意思告訴你。」這件事的討論就這樣告一段落了。
      星期一小鄭固定都是最晚走的,雖然是收假回來的第一天上班,可是小鄭從來就沒有什麼假日症候群。相反的,他反而很喜歡在星期一的時候把一些難處理的工作先處理掉。
晚上七點多,辦公室裡只剩下小鄭一個人,這個時候辦公室的門忽然打開,是課長進來辦公室。小鄭稍微抬起了頭,看見是課長,奇怪他怎麼這個時候會進來,於是開口問道:「課長,你怎麼這個時候過來。」「沒有,我手機忘在桌上了,我回來拿。」課長說完就走向自己的位子,小鄭也低頭繼續忙他的工作。忽然之間,他想到了什麼,於是站了起來,轉身問課長:「課長,我有一個問題想要請問你,不知道你方不方便回答。」
      小鄭的口氣那麼正式,害得課長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反應,他想了一想,說:「沒關係,你問吧。」
      小鄭於是把他白天的疑惑,一口氣說出來:「課長,有的時候我覺得明明可以面對面交代的事情,你為什麼總是喜歡用電子郵件聯絡,我很好奇這點。」
      課長想了一想,像是不知道從何說起,沉默了一會之後,終於開口回答:「你覺得我工作能力如何?」小鄭聽到這樣的話愣住了,不知道課長為什麼會扯到這裡。
      「你的工作能力很好,比其他課長,甚至是經理都強。」這點小鄭是說真心話,和他共事雖然才半年,但他的確佩服課長做事情的效率還有達成率。
      「那你知道我為什麼快五十歲了,在公司卻還只是一個小小的課長嗎?」課長繼續問。小鄭想了一想,搖搖頭說:「我不知道。」
      「我曾經坐過牢你知道嗎?」課長接著說。這句話讓小鄭感到驚訝,他從來都不覺得課長是一個壞人。
      課長繼續說:「我以前是一個公務人員,那個時候在政府機關工作。我服務的機關首長不是一個正派的人,他有很多非法的事情,都是私底下交代我們如何去辦。我那時候太年輕,不大懂法律,那個時候長官找我過去,要我看到某單位來的公文時,直接蓋章就好了,不用問太多。後來出事了,法官問我那些章是不是我蓋的,我說是,我本來想要解釋說是因為長官要求我直接蓋章,不要多問,可是沒有證據,於是最後我就因為這樣而入獄了。出獄之後又過了幾年的時候,我才找到這家公司的工作,只是一切都必須從頭開始了。所以我現在才會還只是個課長。」
      小鄭默默的聽完課長的故事,無法相信竟然有這樣的事情。課長拍了拍小鄭的肩膀,說:「我是為了你們好。」然後就離開辦公室了。小鄭此時此刻才了解到,原來課長那麼照顧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