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的第八堂課,學校排課的原則是儘可能的排給導師來上。因為上完這最後一堂課,就要迎接周末假日,學生的心情難免有些浮動,如果是導師來上這最後一堂課的話,學生比較不敢作怪。雖然如此,陳導往往在這一堂課討論班上的事務,很少拿來上他的課,也有幾次的機會他會選擇和星期三的班會對調,這樣一來更可以「名正言順」。
      今天星期五的第八節課,陳導一進到教室裡面來,學生們看到導師手上拿著講義,就知道今天要上課,紛紛露出失望的表情。
      「你們很失望嗎?今天要上化學課。」陳導將他的麥克風接到黑板底下的擴音機後接著說。「我們上個星期才和這星期的班會對調,這一招不能常常用,不然教務主任會找我喝茶。」
      學生們聽到這句話就笑了,陳導接著說:「這樣好了,我今天上三十分鐘,剩下的時間我們來生活檢討還有幹部事務報告,沒有問題吧。」
      學生聽到可以減少上課的時間,都表示贊成。很快的三十分鐘過去了,陳導交給班長來主持接下來的活動,幹部們接連上來報告事情,等到副   班長上臺的時候,副班長報告最近請假的情形很多。
      「我知道最近感冒的人很多,如果你要請假的話除了告訴導師也請記得告訴我,不然本來是病假的同學我會因為不知道而寫成事假。」(這個學校班級的點名簿是副班長負責的,每堂上課副班長會在請假單上作出缺勤的記號,下課時交給任課老師簽名確認。)
      副班長講完之後,陳導接著出來說話了:「關於請假的規定我其實很寬鬆,只要你當天早上第一節課之前有傳簡訊告訴我為什麼請假,事後補假單我通常都會簽名。不過點名是副班長負責的,你們告訴我之外也要記得告訴他,因為我不一定會記得要告訴副班長誰為什麼請假?你們有什麼問題嗎?」
     「可是老師,如果生病病得太嚴重,無法起身打電話怎麼辦?」有學生問。
     「那就請家長打來啊?」陳導回答。
     「住宿的學生怎麼辦?」又有同學接著問。
     「起來傳個簡訊總可以吧,不用十秒鐘的時間而已。」
     「十秒鐘怎麼傳的完,打字也要時間欸。」有學生抗議。
     「你們知道我學生時代怎麼傳簡訊請假的嗎?」陳導帶著笑容反問全班的學生。全班同學搖頭說不知道。
     「我記得我高中的時候,有一次也是生病,要請病假,那時候我沒辦法起床,我就在床上拿起手機傳了一個字給我的導師。」陳導接著拿起粉筆在黑板上寫了一個「假」字。全班同學看到就笑了。
     「故事還沒完喔。」陳導接著說:「然後我的導師回傳給我一個字。」陳導在黑板上寫上「?」。
     全班的笑聲更大了,覺得陳導和他老師之間溝通的方式也太簡短好笑了。
     「然後我再回傳一個字。」這次陳導寫了「病」這個字。臺下的同學有的人已經笑到噴淚,無法控制了。
     「我的導師就回給我這最後一個字。」陳導最後寫下了「了」這個字。全班同學紛紛鼓掌表示崇拜。
     「這樣了解了吧,我要請假就寫一個『假』字,我的導師想知道我為什麼請假,就回給我一個『?』,我告訴他因為我生病了,就寫一個『病』字,最後他明白了,就回覆我『了』。」陳導把黑板上的四個字完整的解釋一遍,學生們不得不佩服陳導和他導師之間「請假的默契」。

 

2013-4-14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