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個飄著毛毛細雨的夜晚,我剛抵達臺北車站。我在車站附近攔了一輛計程車,匆忙的坐上去。我對司機說明我要入住的飯店後,就脫下自己被雨淋溼的外套,整理自己隨身的行李。車程預計還很長,我本來打算欣賞窗外的風景來打發時間,可是我忽然看到在面前椅背掛著的袋子裡,放著兩本書。我好奇的拿起來看,看到其中一本書書名是《那個誰》,另一本書名是《生存者之歌》。兩本書都是我沒有聽過的,作家都是同一人。我翻開其中一本書,在第一頁的作者介紹裡,我看到下面的敘述:
     「林××,自由作家,政大中文研究所畢業。因為熱愛文學創作,畢業後即以作家為職業,另一兼職工作為臺北市計程車司機……」
      我看到這裡,下意識的往前看了計程車擋風玻璃前面的駕駛人營業登記證。上面的名字果然就是林××。載著我的司機就是出了這兩本書的人。
      我很感興趣的問司機說:「司機大哥,這兩本書是你寫的嗎?」
      司機聽到我這樣問,似乎很高興的樣子,回答我:「是啊!這兩本書都是我寫的,其中一本今年一月才出版。」
      我接著問他:「書裡面寫說你是政大中文研究所畢業,是個自由作家我還可以理解,可是為什麼你又來開計程車呢?」
      司機似乎很高興有人願意了解他的故事,於是就開始把他的故事都告訴我了。
      司機他從小成績就很好,高中是讀建國中學。在高中分組選擇社會組的時候,父親就希望他將來能夠讀法律系或是經濟系,將來不管到法律事務所或者銀行就職,都是比較有社會地位的工作。可是他卻在大學選填志願的時候,選擇了中文系。他父親說這是他這輩子第一次感受到的嚴重的背叛。
      當時他因為選擇讀中文系,父親中斷了他的經濟來源,於是他決定先休學一年,在外工作。工作一年回來,大學又讀了一年,本來經濟狀況又沒辦法支持他繼續讀下去。此時他父親告訴他,只要他願意轉系,他父親願意支付他讀大學所有的費用。可是他不願意放棄自己對文學創作的熱愛,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之下,他興起了兼職當計程車司機的念頭。
      於是他考了職業的小客車駕照,並且考到營業登記證,在他大二下學期開始,他就過著白天讀書,晚上向別人承租車輛,開計程車的生活。這樣的安排,讓他每個月還有一萬多元 的收入,足以支應他大學的生活。在他大學畢業之後,他毫不猶豫的選擇了報考中文研究所,這時他家人已經和他中斷聯絡有好長一段時間了。
      他仍然維持著讀書,開計程車的生活,當他研究所畢業之後,他決定當一個自由作家,並且兼職開計程車,以維持他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自由寫作的這些日子,他幫臺北市一些小劇團寫過劇本、努力經營自己的部落格、還自費出版了兩本書,雖然一直沒有名氣,可是他很喜歡現在的生活。現在他的收入已經達到了水準,並且買下了自己的計程車,最重要的是他過得快樂。
      計程車到了目的地,我就要下車了,最後我問他一個問題,這樣子的選擇有沒有後悔過。他回答我說,他從來就沒有後悔,因為寫作是他的熱情,是他的天賦,他唯一有的遺憾,就是家人一直不體諒他。
      他最後沒有收我的車資,回到飯店之後,我上網搜尋了他的書,並且在網路上訂購。我想要更加的了解他的故事,以及了解他是如何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夢想。

 

2013-2-21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