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輝,你什麼時候要回來啊?」
「我再看看啦,除夕之前一定會回去的。你放心,我現在生活過得很好。」
這樣違心的回答,阿輝其實也很不想說出口的。
今年過完年沒多久,阿輝就被公司開除了。期間他也很努力的找過工作,可惜就是沒有公司願意錄取他。
「時機不好,真的很難找工作。」就連就業服務站的人員也這樣說。從年初到現在,阿輝就只能靠著到處打零工過生活。好在節儉一點,日子也還過得去。只是一年又要結束,過年就快要到了。阿輝想著回故鄉的事情,就開始煩惱起來。
記得還有工作的時候,他是公司裡一流的業務員,每年的年終還有紅利獎金,加起來都有十幾萬。那個時候每到過年時,他都會到年貨大街採買一大堆東西,帶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回到故鄉,看到親戚朋友就會送禮。除夕的那天晚上,他都包給父母幾萬塊的紅包,大年初一拜年的時候,親戚朋友的小孩子來拜訪,他給紅包也是毫不手軟。
只是現在的他,存款也剩不到一萬塊。想到回故鄉的車資還有需要採買的年貨等等,都讓他感到痛苦。
「不用買什麼東西,也不用包什麼紅包啦。人回來就好了,讓爸爸媽媽看看你就好了啊。」阿輝的姊姊知道他的處境,這一年來也常常救濟他,知道他在顧慮什麼,好心的勸告他不用想太多。
「真的嗎?這樣兩手空空的回去太難看了啦。這樣我真的沒臉回去。」
「不要想太多了。我們是一家人啊!過年的時候,一家團圓最重要啦。」
掛掉電話,阿輝還是想了很久,最後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過年的前幾天,阿輝打零工的工頭忽然打電話給他,叫他去工作。那幾天阿輝在施工的大馬路上指揮著交通。白天頂著大太陽站了將近十個小時,不可說不辛苦。
到了最後一天領薪水的時候,工頭把阿輝叫過來,把他應得的薪水算給他,再另外加給他五千元,然後對他說:「要過年了,早點回去,不要讓家人擔心。」
阿輝拿到這些錢和聽到這些話,覺得非常的感動。隔天一早,他打了電話給家人。
「爸、媽,我下午就回去了。今年沒有帶什麼東西回去,你們不要笑我。」
阿輝的父母在電話的一頭,對他說:「人回來就好了,過年嘛,一家團圓最重要啦。」

 

2013-2-8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