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回來後的星期一早上,根本沒有學生有心上課。偏偏系上總是習慣把最無聊的課排在星期一的早上,長期下來,教授似乎也習慣學生的精神不振了。系上一年級的這個時間,是必修的微積分。期中考考完,要發考卷的這一天,到課率是百分之百,可是學生的昏睡率也將近百分之百。前排的學生努力的用手支撐著頭,希望能夠堅持下去;中後排的學生已經大方的趴在桌子上睡覺了。

    教授發完考卷後,本來想要繼續上課的,可是看到學生上課的情況,他也忍不住了。

    「你們今天上課的情況太糟糕了,才第一堂課就這樣,後面二、三節怎麼上。」教授這樣說完之後,有些學生勉強的抬起頭來看著他。

    「這樣好了,我們來打一個賭。」教授說:「只要有學生能夠解出我的題目,我就馬上下課。從現在為止到第三節下課,我不管你們用什麼方法,想要離開教室去圖書館查資料、問學長姊、還是占卜都可以,只要有一位同學解得出來,我馬上讓全班同學下課。」

    全班學生聽到教授這樣說,紛紛清醒過來,接著開始鼓掌說好。於是教授開始在黑板上寫一個非常複雜的算式。學生們開始「八仙過海,各憑本事」。正常的學生翻開微積分課本、認真的學生開始圍在一起討論、投機的學生跑到得書香獎的學生那邊,看著他算。有學生拿出筆記型電腦開始上網,也有學生開始打電話問人。

    等了十分鐘左右,第一個學生興沖沖的跑到講臺上,拿起粉筆寫計算過程。等到算完之後,全班同學開始鼓掌,教授看了學生的答案,說了一句「答錯。」全班停頓了一下,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反應。教授拿出紅色的粉筆,把幾處的計算過程圈起來說:「這邊還有這些地方都算錯了,回去重來。」

    於是學生們又開始討論,這回討論的更熱烈。有學生把題目抄下來走出教室,說要問數學系的其他教授;更有學生打電話給學長姊,問他們知不知道如何計算;更絕的是有學生拿出補習班的傳單,打電話問補習班的老師知不知道如何解答。

    又過了二十分鐘左右之後,第二個學生走上講臺。他在黑板上計算了一陣子之後,忽然停了下來,看了看手上的紙,接著轉過頭來對全班的學生說:「不好意思,我以為我算出答案了,原來我剛剛計算錯誤。」全班學生露出失望的表情。現在班上討論的氣氛已經停了下來,除了兩三個人之外,已經沒有人在計算了,因為題目對他們來說太難。

    還在計算的那幾個人,身邊開始圍著幾個想要知道答案的人,可是他們計算的速度愈來愈慢,討論的情形也慢慢的減少了。這個時候忽然有一個同學,像是想到了什麼,走到講臺上面,在黑板上寫了一個大大的「0」。全班的同學安靜了下來,一起看著教授,等待宣布答案。

    教授看著那個學生,對他說:「答對了。」全班同學聽到這句話,開始大聲歡呼,有學生站了起來準備收拾東西。但是教授接著說:「可是你是猜對的,如果你告訴我怎麼算出來的,我就讓全班下課。」全班同學聽到這句話,開始發出失望的哀號。教授拿起粉筆,對臺上的學生說:「回去吧,我要繼續上課。」

    這個時候第一個上臺的學生衝上臺去,對教授說:「我知道了。」接著拿起粉筆,寫了兩個展開式,說:「第一式和第二式可以完全抵消,所以答案是0。」教授笑了笑,對學生揮揮手說:「下課吧!放你們回去。」全班同學又再一次歡呼起來。

 

2013-1-14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