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理工科的學生,的確會修到一些非常耗費腦力的課。通常在這種課的課堂上,我們總是使盡渾身解數,努力讓自己集中注意力,深怕錯過一句關鍵的解釋,接下來的圖表或公式就無法理解了。當然,我們也會遇到一些好心的教授,會注意我們在課堂上學習、吸收的狀況。為了集中我們的注意力,常常會在課堂裡說一些笑話來提神。只是這一次,這個量子力學的教授可以說是出大絕招了。 

       「下一次上課,我要講的東西很重要,你們中午一定要吃飽,下午好好專心來聽課。中午沒吃飽的沒有關係,午餐帶來課堂上吃,下次上課准許你們吃東西。」教授這樣說。

       我們班代是一個很寶的人,他馬上問教授說:「那教授,我們要吃什麼都可以嗎?」 

       教授回答說:「什麼都可以,你們要吃牛排也行。」 
       「那煮火鍋呢?」班代也出大絕招了。  

       「可以,如果要煮火鍋的話,也要算我一份。」 

       班上同學聽到這裡都笑了,沒有想過誰會打算在教室裡面煮火鍋。 
       可是沒有想到,下星期一一點的課,時間才十二點半,班代就真的帶了攜帶式瓦斯爐,還有一堆器具、食材,開始在教室裡面點起火,煮起火鍋了。每一個進到教室的學生,都開始對他行注目禮。有些害羞的女學生,看到他認真的在煮火鍋,吃吃的笑著找位置坐下;幾個好動的男學生,看到班代真的在煮火鍋,也加入他的行列,和他一起忙起來了。 
       「真的可以嗎?教授上次是不是開玩笑的?」 
       「不會吧,你真的把教授的話當真了嗎?他等下進來看到一定生氣的。」 
       有一些保守的學生開始勸告班代,但是他仍然專心在他的火鍋裡。 
       隨著上課時間愈來愈接近,班上同學也都進來教室了,討論的聲音更是熱烈。一點十分一到,門一打開,教授一走進來,全班都安靜了下來,都在等待教授看到那一幕會有什麼反應。 
       教授第一次看到全班都安靜的情況,接著就看到班代和一群人在煮火鍋,他沉默了一下,接著就笑了。 
       「你們真的在煮火鍋啊!有沒有冬粉?」全班聽到教授是這樣的反應,開始哄堂大笑起來。班代接著很認真的回答說:「沒有,我忘了準備。」 
       「那有沒有科學麵?」教授接著又問。 
       「也沒有,我們只有火鍋料和牛肉、豬肉而已。」一個男學生回答。 
       「那個誰,你去幫我買個十包科學麵,等下煮來大家一起吃。」教授說完就拿出錢包,抽了一張五百元交給離他最近的一位男同學。之後就走到講臺  上,宣布說:「我說讓你們煮火鍋就一定讓你們煮火鍋,想要烤肉也行。既然今天氣氛那麼好,後面煮火鍋的學生等下注意一下,我們好好的專心上課一個小時,等下第二節課我們專心的煮火鍋來吃。」 
       這下全班開始歡呼了。教授剛拿起粉筆,要在黑板上寫字的時候,班代舉手發問:「教授,我們餐具還有食物不夠,可能沒有辦法給全班吃。」 
       教授聽到這句話,點了一位功課最好的同學起來:「某某某,你犧牲一下,你跑去便利商店買一些用具還有食材,記得一定要買兩盒雞蛋。」接著又從錢包裡拿出一千元來給他,全班的歡呼聲更大了。 
       結果那一天,在教授的全力支持之下,我們上了一堂「火鍋課」。

 

2012-12-25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