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成和阿義兄弟兩個,小的時候住在鄉下。那個時候家裡很窮,大人都不會給他們零用錢。兄弟兩個和其他鄰居的小孩在一起玩的時候,常常跟著大家到村裡唯一的雜貨店裡買糖果餅乾吃。每一次兄弟兩人,都只能看著別人吃零食,自己總是掏不出錢來。 
      一次,他們一群人又在雜貨店買東西的時候,阿成看到村裡的一位阿伯用塑膠袋裝了一堆寶特瓶來,向店裡的老闆娘換錢。那是一個寶特瓶還有一元回收獎勵金的年代,寶特瓶拿到雜貨店裡,老闆娘以一個寶特瓶四角的價錢收購。阿成發現到原來可以利用這個方式賺錢,於是就拉著阿義,兄弟兩個人和大家分手,開始在村裡道路旁、水溝裡、田間到處搜尋被人隨意丟棄的寶特瓶。 
      第一次他們忙了一個下午,找到了十六個寶特瓶,換到了七元,兄弟兩個就用這七元買了一包科學麵,開心的分著吃了起來。有了這一次的經驗,兄弟兩人都認為可以利用這個方式賺點小錢,於是放學之後也不再和別人家的小孩在一起玩了。兩人回到家裡放下書包後,走出家門,一個向左、一個向右,找尋著路上被人亂丟的寶特瓶。 
      這樣的日子久了之後,附近一帶的區域都被兩人走遍了,可以在路上撿到的寶特瓶愈來愈少,兩人開始煩惱錢愈來愈不好賺。後來家人也知道兄弟兩人整天都在忙這件事,告訴他們把東西直接拿到資源回收廠賣,會賣更好的價錢,而且不是只有收寶特瓶,紙張、金屬、廢電池、塑膠等等都有在收。 
      於是兄弟兩人找了一天,纏著阿公帶他們到離家最近的資源回收廠,兩人到了那邊之後,很認真的每樣東西都問了回收的價錢,之後兄弟兩人討論了一下,發現鐵的價錢不錯,而且離家半小時路程的地方,有一間廢棄的鐵工廠,是小孩子們的祕密基地。不過因為那裡地上到處都是鐵釘、螺絲,大人們都禁止小孩子去那邊玩。兄弟兩人最後決定找一天假日的時候,去那裡挖寶。 
      他們約好了一天的假日,帶著收集來的空奶粉罐,準備撿工廠地上的廢鐵釘、螺絲、螺帽等等東西。兄弟兩人忙了一整天之後,把三個奶粉罐裝滿了兩個半。兩人很高興的就要拿到資源回收廠去賣。走在路上的時候,阿成忽然想到一件事,就偷偷的找了一塊石頭,塞在罐子裡,上面再用鐵釘掩蓋著,這樣可以多增加一些重量,多賣一些錢。 
      兩個人到了資源回收廠,把東西交給老闆稱重的時候,老闆拿到裝著石頭的罐子,放在磅秤上,感覺不對勁,就把罐子裡的東西倒了出來。他看到裡面有一塊石頭,馬上生氣了起來,敲了一下阿成的頭。阿義看到這件事被發現了,很害怕的就往外跑。阿成本來也想跑掉,可是後來想想不對,還是向老闆要了賣其他廢鐵的錢。老闆心想他們年紀還小,這件事也就算了,摸了摸阿成的頭,叮嚀他下次不可以這樣,就把錢算給他。 
      阿成第一次領到一百多塊,開心的帶著弟弟阿義去雜貨店買冰吃,心裡想著以後還要找東西來這裡賣錢。


2012-10-12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