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大一管理學的期中考考卷發下來,把學弟小吳氣瘋了。整張考卷六大題,他只得到了三十六分。之後他到處跟人家抱不平,說他只是因為沒有按照課本的內容去回答,就被扣了很多分。可是他的確參考了不同版本的管理學,加上自己的心得來回答問題,如果要全部照著課本來寫,那就只是比背課文的能力,根本就沒有意義啊!助教也很同情他,畢竟像他這樣願意去多讀參考書籍的學生不多了,問題是教授交代的給分原則就是這樣。 
    小吳找到了教授要爭取權益,卻反而被轟出了教授研究室。他氣不過又跑去向系主任投訴,系主任是一個快退休的老教授,處理過太多這種問題了,看到小吳氣沖沖的來找他,先是請他坐下,然後倒了一杯水給他,對他說:「喝!」小吳回答:「主任,我不渴。」系主任又說:「我叫你喝,你就喝。」小吳只好拿起杯子來把水一口氣喝掉。系主任又倒了一杯水,一樣說了一句:「喝!」小吳這次什麼也沒有說,拿起杯子來就喝。主任接著要倒第三杯水,小吳說:「主任,我真的不渴了。」於是主任把杯子放下,也坐了下來。 
    喝了兩杯水,小吳情緒算是比較緩和了,開始解釋發生了什麼事情,教授的給分原則如何不公。系主任聽完了之後,就對小吳說了:「你才只是小大一,碰上這種事情會很生氣是正常的。只是在大學裡,是學生要適應教授的風格,不是教授要配合學生改變才對。」 
    教授給自己倒了杯水,喝了一口接著說:「你想想看,大學裡的教授從不同的大學畢業,受到各個大學學風的影響,也遇到不同風格的教授,培養出屬於他們教學或研究的風格。有的教授留學國外回來,留英、留美、留日、留德,又受到各個國家學術風氣的影響,自然在教學或研究上有不同的作風。有的教授對學生很嚴厲,上課不能穿拖鞋、手機響、和左右同學交談;有的教授對學生很自由,上課玩手機,吃雞腿都沒有關係。你將來也是有可能會成為學者的人,你就要去想想,什麼樣的教授是讓你尊敬的,誰的風格讓你值得學習,你就應該好好的去接近這些教授,而不是傻傻的以為每一個教授都應該接受學生的要求而改變。」 
      小吳聽完了這段話,總算能夠接受了管理學教授的作法,後來也跑去向對方道歉。


2012-10-3刊於更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