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學以後,搬到宿舍裡面開始新的生活。在宿舍裡面,早就已經習慣了垃圾集中處的便利。你只要把你的垃圾打包好,要離開宿舍的時候順便經過垃圾集中處,將垃圾放在那裡,時間到了,自然有人來收垃圾,不用在一定的時間等待垃圾車。

      可是升上大學五年級,沒有抽到宿舍之後,搬到外面來自己一個人住,垃圾要如何處理就變成一個問題了。早就習慣把所有垃圾丟在同一個塑膠袋的我,第一次在這個城市裡等垃圾車倒垃圾,就被旁邊的阿姨提醒:「少年仔,你那個垃圾要分類,而且今天沒有資源回收車。」聽到這句話的我,摸了摸鼻子,想了一想後就決定不丟垃圾,直接回家了。

      我後來想到的辦法,是把垃圾帶到學校去丟。學校除了宿舍區之外,在其他幾個大樓旁邊空地,都設有垃圾子車。之後有一次,我和其他同學談到處理垃圾的事情。這些同學有的人也自己搬出來住了,剛好他們住的地方都有集中垃圾的地方,房東會處理放在這些地方的垃圾。我向他們分享自己倒垃圾的方式時,被他們噓說:「怎麼這麼沒有良心?私人的垃圾拿到學校裡來丟。」

      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的確有些良心不安。可是後來的某一天晚上,我騎著機車帶著垃圾到學校要丟的時候,看到垃圾子車旁邊有一個老太太在翻找裡面的垃圾。我當時以為她在找不小心當成垃圾丟掉的貴重物品,於是我走上前去問她要不要幫忙。她看著我說,她在找可以回收賣錢的東西,接著看到我手上的垃圾袋,還有垃圾袋裡面的幾個寶特瓶。於是她問我說,可不可以把垃圾給她。

      我把垃圾交給她之後,帶著五味雜陳的心情離開。我一方面同情她的生活,一方面又覺得,其實自己這樣子把垃圾帶到學校丟,也是給她們這種人一個謀生的機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