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在讀完鹿橋的《未央歌》之後,內心的感動不斷的在迴盪著,說我愛上了這本書一點也不為過。這本書裡面描寫了戰時的西南聯合大學,一群學生在校園生活的情況,在自己身為大學生的此刻,對於那樣生活的描寫,自然是非常容易引起共鳴,而我也可以說裡面所描寫的生活情況,是我理想中的大學生活。

      清代的學者金聖嘆曾經評過六大才子書,我想如果他還在世,應該也會把《未央歌》寫入才子書裡。

      在未央歌裡描寫的生活是令人欣羨的,在書裡面的學生之間、學生與社會、國家之間的互動,讓人感受到一種真摯的人情味,可以說是一個理想的社會。每個角色都各自有自己的個性、習慣、特色,但是每個人的獨特都被完全的包容,並且彼此激勵,碰撞出一幅和諧的生活畫面。

      對於人生的哲理方面,是這一本書最讓我感到喜愛的,書中在小說的情節之外,往往加入作者對人生的感觸和看法,有時是透過平鋪直敘的方法描寫出來,有時則是利用角色的對話帶出。

     這本書在這方面特出的地方又讓我聯想到金庸的武俠小說,我想金庸的武俠小說是好在對人性真實的刻劃描寫,《未央歌》則是從中表露了作者對人生深刻的體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