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定

 

      「中山是個適合談戀愛的地方,來到這裡不好好的談一場戀愛,你就是白讀中山了。」

     我現在還會記得,分區迎新時,系上某位學長說過的這句話。我和玲已經交往半年,感情很好,此時我們正坐在中山校門口有名的情人座上,看著西灣的夕陽。

    「你知道嗎?」

    「嗯哼?」

    我們兩個緊緊的靠在一起,她就在我耳邊說話。

    「有人說,中山最美的除了夕陽之外,還有月光海。」

    「我知道啊!」

    「那你有看過嗎?」

    我沒有看過,或者是說,我沒有想過要看。大三和她交往之前,一個單身的男生是不會想要三更半夜不睡覺,跑去看月光海,浪個什麼漫的。

    而和玲在一起之後,我也沒有想過要和她一起看月光海。

 

    回到宿舍裡,我連上BBS中山版,搜尋標題為月光海的文章。稍微的看了一下內容,大多是提供月光海照片的分享文。我把目光移到牆上的行事曆,尋找下一個月圓之夜。

    「下星期二是農曆十五日,我們一起去大自然看月光海如何?」

    在電話中我向她提出邀約。

    「可以啊!剛好那天我課堂的報告已經交出去了,你幾點來接我?」

我和她約了十二點鐘,在她校外租屋處樓下等她,滿心期待著日期的到來。

 

    「你沒有先看氣象報告嗎?」

    看著窗外的雨勢,讓人連想要上課都覺得懶,室友在一旁不知道該說是良心建議還是嘲諷的說道:

    「看月光海,是需要作功課的。」

    我慢慢的了解到了室友的語重心長,在我又經歷了幾次的挫折之後。

    月亮西沉的時間,每一天會比前一天晚大約五十分鐘。農曆十四日到十六日,月亮最圓的這段期間,月亮西沉的時間是在三點到五點之間。

我和玲兩個人,不知從何時開始,以追逐月光海為樂了,而我們卻從來沒有真正看到一次月光海過。

 

    大四上學期的期中考過後,我又約了玲一起去追逐月光海。

    「這次真的能看到吧?」她說。

    「相信我,這次一定沒問題,我們這次去大自然看月光海。」

    選擇看月光海的地點,是表示著我們的信任程度,如果相信能夠看到月光海,而且隔天有足夠的時間可以休息,我們會選擇在大自然這個比較僻靜的地方等待。如果認為機會不大,或者隔天必須早起,我們會選擇離校門相對近的地方,也就是海科院外面的樓梯。

    十二點,我在玲租屋處的樓下等她。出發前我查了一下中央氣象局的月落時間,是在三點左右,也就是說,現在到大自然,剛好可以看到月光海。

    「我有些事情要先處理,你先等我一下。」玲忽然打了電話給我,要我等她。這在過去是不會發生的事情。雖然我感到了些微的好奇,但還是覺得等她下來之後,再詢問她,於是我掛了電話,在樓下耐心的等著。

    等等等等,又過去了二十分鐘,我擔心來不及看月光海,於是就打了電話過去。

    玲接起了電話,聲音聽起來很緊張的樣子,知道我等了很久,覺得很不好意思。接著用很難為情的語氣,求我上去幫她處理事情。

    我實在沒有想到過,一個女孩子會因為打蟑螂把水龍頭給打壞。當我看到那一幕的時候,真的有點傻眼。水量不多,但是也在浴室積起了腳掌高度的水位,有些本來放在地上的瓶瓶罐罐,可能是因為太輕了浮在水面上。

玲先把我關進了浴室,要我幫忙停住不斷流出來的水。她自己一個人先在房間裡面換下溼掉的衣服。

 

今晚真的泡湯了,我們又錯過一次機會。

 

其實因為非天侯的因素,影響我們看月光海的情形也有過。

記得一次,我們在宿舍的自習室討論功課到接近清晨,她不會進到我在學校的宿舍裡面休息或過夜,所以常常這種時候,我都是送她回家休息。在騎出宿舍區的時候,我忽然想到,轉頭問了她:

「今天農曆幾號?」

「好像是十五日。」我看了一下手錶,大約四點半。

「我們去看月光海。」一時之間衝動的起了這個念頭,在經過武嶺道接聯外道路的路口時,我轉向大自然的方向。

這一次的上坡路特別難騎,我察覺到機車怪怪的,一低頭看儀表板時,發現提醒我換機油的燈亮了。

「不行!」我心裡這樣想著,如果機油沒換,騎上坡的路,機車很容易縮缸。

「不去了嗎?」玲緊緊的抱著我,這樣問道。

我沒有向她多解釋,和她一起下了車。我先拿出我放在機車置物箱的手電筒,拉著她的手,就這樣一路奔跑到大自然。

幾百公尺的距離,我們兩個人都跑得很喘,

「月亮落下了嗎?還是還沒?」

在走下那個斜坡的時候,玲喘著氣問道,我憑著手電筒的燈光,和她一同走到了岸邊,海面上只是一片漆黑,早已看不到月亮了。

我和玲一起喘著氣,我看著她,她看著我,過了一會,兩個人不約而同的笑了起來。

我拿起手上的手電筒,照著她,看著她因為喘氣而漲紅的臉,堅定的對她說道:

「我們一定要一起看月光海。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