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張系國和張愛玲,都同樣寫過一篇叫作〈傾城之戀〉的短篇小說,這兩篇小說我都看過。要問我喜歡誰的作品,我會推崇張愛玲的小說。兩篇小說之所以都用「傾城之戀」,是因為兩個故事的時代背景,都是以戰爭為主,反映的是在動盪的局勢之中,大環境底下的男女主角,如何對抗環境,成全自己的愛戀。

     在張系國的〈傾城之戀〉中,故事畢竟是以科幻為元素,因為有科幻的元素在裡面,所以理所當然的給人以一種不真實的感覺。其中對於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作者的筆觸並沒有細膩的處理到,這是一種遺憾。

     反觀張愛玲的〈傾城之戀〉,作者讓讀者對於戰爭底下的兩個人,多了深切的期盼,「兩個人是否能夠平安無事的在一起」,這是我在閱讀中的想法,到最後經歷了這場戰爭,男女主角在戰事前後關係的轉變,之間的一些微妙變化都有處理到。兩人之間的愛情在這當中從保留、試探、最後到真誠與信賴。這中間的起承轉合,是我認為張愛玲寫得比張系國好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