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幫我倒一杯紅茶,謝謝。」講完了第一個故事,有人趁這個空檔去倒了杯飲料。店裡的吵鬧聲較剛才小了一些,又有一些人先走了,現在大部分的人都圍在國魂身邊,等他繼續往下講。

    「接下來還是金戒指的故事嗎?」有人問。國魂笑了一下,說:「關於金戒指的故事剛好有幾個,把它合成一個系列比較吸引人。接下來的故事,還是老潘的故事……

   

老潘父親的葬禮上,難得有機會見到許久未見的親戚。葬禮忙了一段時間,好不容易結束了,老潘和他叔叔坐在客廳裡面聊天,聊著聊著,老潘終於問了一個他很想知道答案的問題。

老潘父親和他弟弟的相處模式,一直讓他很不解,印象中,他的叔叔對他的父親,總是很服從,他父親交待的任何事,他叔叔從來沒有說過不,這其中也包括借錢的事。他們兄弟之間借錢是可以這樣溝通的:「明天有幾張票要到期了,戶頭幫我存點錢進去。」就這樣一句話,命令式的口吻,老潘他叔叔總是說好。

那一次的機會,老潘的叔叔終於把這個迷題給解開了。

 

老潘的叔叔當兵的時候(這樣年代又更久遠了),一次  蔣故總統計畫反攻大陸,這件事情當然是重要的機密,可是那次收假前,老潘他叔叔忍不住情緒,向老潘的父親說了:「這一次說要打回去,不知道回不回得來。」他父親一聽說了,不說第二句話,將手上剛結婚沒多久才買的金戒指脫下來,交給他,然後說:「你帶在身上,有什麼萬一,不一定派得上用場。」

金戒指派的上什麼用場呢?可以召喚怪獸殺共匪嗎?當然不,只是萬一登上陸地,打不過要逃的時候,不一定可以和一些當地居民換一些有用的物資,拿來保命。

這一個脫戒、贈戒的過程,當然非常的壯烈,只是軍艦到了臺灣海峽,正要殺過去時,美國艦隊開了過來,不讓我們打過去。老潘他叔叔平安回來臺灣,家人當然很高興,有機會問到那只金戒指的時候,老潘他叔叔卻又不敢說了。

原來士兵在軍艦上,等待開戰時無聊,就賭了起來,老潘他叔叔心想這一次不一定能夠活著回來,就把那只戒指拿來賭,結果賭輸了。哥哥親手交給他,要他拿來保命的金戒指,被他這樣子輸掉,特別又是結婚戒指,他當然心裡過意不去。從那次之後,他一直都對他哥哥感到愧疚,於是之後不管老潘他父親對他說什麼,他都說好。

 

「別鬧了,你接下來還要賭輸幾只金戒指。」從一開始就聽故事的人,開始覺得國魂不是認真在說故事,而是又在編故事(簡稱唬爛),不禁在那邊笑了起來。「誰在鬧了,你不覺得這兩個故事都很感人嗎?」國魂站了起來,拿起杯子要去裝飲料,「先休息一下,回來我再講第三個金戒指的故事。」「又是賭輸金戒指的故事嗎?」有人已經作勢要翻桌了。「不是,而且這最後一個故事,絕對感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