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結束的慶功宴,特定選在這一家火鍋店。要說這家店的特色,就在於晚上九點過後,用餐不限時間,遠離於市中心的位置,實在適合學生們喧鬧一整個晚上。

    「大家都餓了!」總召在巡視完每一桌用餐的情形,並且應酬式的問候幾句之後,回到了國魂的身邊坐下。這一桌用餐的速度特別快,有人在大家還沒全部就座的時候,就把水煮開放食物下去了。國魂這時已經有八成飽了,習慣性的看了下手錶。

    「你想先走嗎?別想!還有人要聽你說故事呢!」有人這樣說。

    班上同學當中,就屬國魂故事最多,他愛編故事(通常是在唬爛),也聽過很多故事。有些人喜歡聽他說故事,因為他的故事很特別。

    「真的要聽的話等晚一點,等大家都吃飽了,也給我一點時間想想故事」

    又大概過了一會,大部份人都吃飽了,各桌有聚在一起聊天的,也有人到處走動,到各桌串門子的,有人提早先走,也有人聽說國魂要說故事,忙抓了把椅子擠過來。

    國魂等聽眾都坐定了,拿起杯子喝了幾口紅茶(事後根據他的說法,是模仿古代說書人),開始說起了故事。

    「給各位說幾個關於金戒指的故事,第一個故事,是發生在我高中的物理老師,老潘身上……

 

    老潘這個人,在我上大學畢業沒多久,就退休了。高中時聽他提起,他剛上大學的時候,一個人離鄉背井,到外地讀書,那個時代交通不方便,不論是物質上的交通還是精神上的交通。一個人在外,家裡人無法照應,靠的就只有同學了,所以那個時代的學生感情都特別好。

    老潘班上有一個同學,家境不錯,上大學的時候,母親擔心他一個人在外,會有什麼意外急需用錢,因此買了一只金戒指給他,萬一發生了什麼緊急事,趕緊拿著去當鋪變現。(老潘那個年代,連ATM都沒有,當鋪最快了!)

    這個同學上了大學就玩瘋了,喜歡和同學賭錢,雖然賭注不大,但玩上了癮,一次輸得比較多,把心一橫,脫下戒指當了。戒指是戴在手上的東西,回家後家人發現戒指不見了,一問之下,他隨口回說掉了,於是家人又買了一只給他,特別叮嚀他不能再弄掉了。當時他當然說好,回到學校之後,過沒多久又當掉了。

    可是這一次當掉戒指沒多久,一天晚上,學校教官緊急通知他家裡出了事,母親意外過世,要他趕回家一趟。他一聽到這消息,登時呆若木雞,當時老潘在他身旁,好心的要陪他回家一趟。深夜一出了學校門,他想想不對,母親買給他的金戒指還在當鋪裡。這個戒指現在對他而言,就像是母親留給他的遺物,他開始後悔不該輕易的當掉了,可是現在身上又沒有錢贖回,他又氣又急,忍不住就哭了出來。

    老潘夠重義氣,只是要說叫他拿錢出來贖,他也沒那麼多錢。於是他就帶著他同學回到宿舍,一間間房門敲過去,看到同學出來應門就開始低聲下氣,向人借錢。那一個晚上他們幾個人(老潘,他同學、和同學甲、乙、丙……),幾乎敲遍了所有的房間,每個人出一些、十塊、二十塊的借錢(那時候的幣值很大),好不容易湊足了錢把金戒指贖了回來。

    忙了大半夜,最後趕在末班車之前,老潘將這位同學送上了火車,鬆了一口氣後,老潘摸了摸口袋,發現自己身上連坐車回學校的錢也沒有了,於是就一個人帶著感慨,走了兩個小時的路回宿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