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一件工作,同事建議請坊間的作家為我們代筆寫作,我有了不同的看法,對他說了這樣的一個比喻:

海賊王裡,魯夫在第一次和克洛克達爾交手的時候,克洛克達爾曾對魯夫說,「像你這樣的傢伙,在偉大的航道上要多少有多少」,那個時候魯夫輸給了克洛克達爾,但是最後在阿拉巴斯坦,魯夫打敗了克洛克達爾。

所謂「像你這樣的傢伙」,意思就是指有惡魔果實能力的人,在偉大的航道上要多少有多少,可是最後魯夫打敗了克洛克達爾,證明他不是那種一般的,要多少有多少的惡魔果實能力者。魯夫不同於其他惡魔果實能力者的原因,在於他有一個很大的夢想,無論如何都要去實現的夢想─成為海賊王。因為這一個理念,使得他不比平凡的惡魔果實能力者,而還要更加的厲害。

同樣的,今天文筆好的人雖然很少(同事認為我們自己寫不出文章來),但其實所謂文筆好的人,也像惡魔果實能力者一樣「要多少有多少」,今天能夠脫穎而出的,只有不光只是單純的文筆好,而是具有理想、抱負的作家,能夠從作家的作品中,看出作家的理想、靈魂,這才是作家不只是「文筆好的人」的緣故。

所以我要說的就是,你不能請作家寫出他本身沒有的東西(理念、想法),否則就算小說完成了,也經不起評論家的攻擊,這是一篇沒有靈魂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